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并思考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8:4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讯

  记得一位新闻界前辈说过:记者应该是社会的记录者,同时也是社会的建设者和领跑者。他应该永远站得比一般人高,应该永远比别人思考在前面。为了这,他们要深入地观察、倾听,不放过生活多彩而变幻的每种特色,不放过锣鼓澎湃里最微弱的呼求;他们要更沉静地思考、追问,力求准确地表达;他们要更热烈地投身于新闻事业,做一名尽职的社会观察者。
关注并思考着(组图)
标题:《一份农业订单考验政府诚信》

  采写者:本报记者 刘文先

  要为农民鼓与呼

  作为一名记者,特别是驻站记者,敢不敢写一些披露性的问题新闻?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运作起来却面临着考验。

  《一份农业订单考验政府诚信》的采写就让记者遇到这样一些矛盾:数十户农民联名向有关党政领导和部门反映遵义县科技局不兑现黄姜收购合同,导致800多户农民的数百万元收入将付之东流。作为驻站记者,当地党政领导都是熟人、朋友,采写这篇稿件,能否得到他们的理解?最终农民焦愁的面容和期盼求助的目光,让记者摒弃一切杂念,毅然投入采写工作。

  稿件见报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县政府及时拨付130余万元补偿农民的部分经济损失。遵义市检察机关及时介入,遵义县科技局局长和一名副局长涉嫌滥用职权被刑事拘留。

  我认为,新闻记者应该有“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那样一种为农民鼓与呼的大无畏精神。能否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新闻记者的舆论监督职能,是评价一位记者合格不合格的标准之一。
关注并思考着(组图)
标题:《关注肉价持续走高现象》系列报道

  采写者: 本报记者 沈赤兵 袁天志 张齐 孙晓蓉

  以舆论监督为己任

  承担舆论监督功能,是记者的重要责任。近期参与采写《关注肉价持续走高现象》系列报道的过程中,让记者深有感触。为了把导致肉价上涨的原因弄清,记者当了一回“卧底”,通过暗访,深入现场,目睹了一些乱收费现象。

  采访前,一位从事运猪10多年的猪贩子无奈地对记者说:“我们可以配合你进行暗访,但这样的采访是没有多大作用的。”究其原因,原来是他们反映的乱收费问题曾经有媒体报道后,但不了了之。然而这次却不同,据有关部门介绍,报道中被曝光的部门,迅速反应,自纠自查。

  新闻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通过新闻媒体对社会实现监督的一种形式。媒体通过批评报道社会不良现象,来达到净化社会的目的。所以作为一名党报记者,要坚持正义,坚持社会道德标准,从维护公众利益出发,制衡强权。

  孔子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古人的做人原则,也是今人的修养之根本。有修养,有品格,才能做大事,也才能做一个好记者。
关注并思考着(组图)
标题:《占据技术高地》

  采写者:本报记者 宋黔云

  有一种执著叫认真

  在1.8英寸微硬盘下线之前,记者与四川某媒体同仁到南方汇通公司采访,鉴于该公司在媒体面前一直低调的态度,我们预料到这次采访可能不会太顺利。

  果然如我们所料,出来接待的人不是自称不了解情况,就是说因为商业机密问题不方便透露。

  随后不久,1.8英寸微硬盘正式下线,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觉到这群一心从事产品研发的人思维缜密,态度严谨。面对媒体,他们绝对像对待他们的专业一样认真,在还未准备好时,绝不贸然接受采访,这样的执著和专一,老实说,记者也不是经常碰见。当他们西装革履,从容专注,睿智幽默地谈他们的微硬盘时,记者分明感到这是一种美,这种赋予现代意味的美,同他们的产品一样,内中包含着创新。
关注并思考着(组图)

  标题:《为一个农民举行的听证会》、《琊川镇“政府工程”谁来买单?》、《企业机制变半年显生机》

  采写者: 本报记者 杨志刚

  群众利益在心中

  今年,我经历了记者生涯中最令人难忘的三次采访活动。

  年初,在凤冈县琊川镇街头,凛冽的寒风中几十名农民仍伫立在镇政府门前眼巴巴地盼着镇领导能够出现,期望多少得点钱能回乡过年,但他们等到的仍是失望。

  这就是本报今年1月6日发表的《琊川镇“政府工程”谁来买单》报道中所记录的一个场景,通过这个场景,记者看到的是令人震惊的事实:一个年财政支付能力也就在百万元左右的黔北小镇,竟会打造出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型集镇;几公里长平坦宽阔的大街,一栋栋崭新的楼房、一排长长的店面,行道上还铺满彩色地砖。但是,偌大一个政府工程,政府所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及工程款竟达700万之巨,时间拖延数年之久,直到记者采访,镇政府竟无人为此承担责任……

  报道披露的事实,令凤冈县政府领导也深感震惊和关注,他们迅速召开紧急会议,采取的措施是:立即筹措50万元资金,在过年前必须发放到被拖欠工资的民工手里,同时表态对琊川镇已完工的工程加紧验收,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解决遗留问题。

  《投资上亿元,8年陷难产,企业机制变,半年显生机》,仅看标题,读者基本上对凯里氧化铝厂的状况大概有了个认识。

  一家黔东南州的重点建设企业,从建设开始,投入资金从设计的7000多万元一再突破,最后达到1.8亿,时间长达8年之久都未建成,直至偃旗息鼓,此后对外体面的说法是:资金不到位。但当一家港资企业入主该厂后,仅半年时间企业就机器轰鸣、产品行销、效益大增。前后对比,该企业成败之间何以会形成如此巨大反差?

  见报后,当地干部群众则反响强烈,他们告诉记者,凯里氧化铝厂从难产到振兴,从国有到民营,之中的变化的确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值得思考的典型。个中症结,哪是资金原因,其实就是机制问题。

  《为一个农民举行的听证会》9月1日见报当天,就被国内著名新闻网站新浪网贴上了它的主页。

  作为一个县城人口仅万人左右的贫困县,要打造县城形象,征用几十上百亩优质高产菜地建民族文化广场和行政办公中心,从求发展的角度讲也无可非议,但问题是将数百农民利益置于何处?

  好在雷山县政府在征用数百农民那一大片菜地过程中并未滥于权力,也没有一位农民为此被刁难,相反,当惟一坚守着自己土地的农民罗国要求政府召开听证会,给他充分的征地理由时,政府部门也能破天荒地满足了他的要求,尽管在听证会上,政府就补偿标准和依据上多少有些理屈,但它在依法行政上毕竟迈出了令人瞩目的一步。

  见报后,当地党委政府认为报道内容客观准确,并作出积极回应,县政府副县长姜俊达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会充分重视农民失地后的问题,将失地农民纳入城市低保,同时想方设法为他们进行免费转岗培训,积极提供新就业门路,决不让一个农民失地失业。
关注并思考着(组图)
标题:《贵阳“一小时公路经济圈”亲身体验》

  采写者:本报记者 陈翔 肖慧 王琳 张健 袁小娟 胡卡妮

  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特色产品”

  这次参与“贵阳一小时公路经济圈亲身体验”的专题报道,去了龙里、修文两地,一路上走马观花,相比贵阳市场的繁荣,当地的经济味儿淡了许多。由此想到另一个话题: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有没有自己的“特色产品”。

  身为经济新闻版面的编辑,我们会定期浏览外省报纸的经济版面或专业经济报,有种感受特别强烈:在不少经济领域出现的新热点、新现象、新问题,如果拿到我们贵州来做,通常情况是那些新信息在贵阳反应平平。编辑记者都有些感叹:我们这儿毕竟是经济欠发达的地方,某些方面确实赶不上经济发达的城市。

  不过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速度虽然相对慢于经济发达地区,但我们也有我们的特色。比如“经济圈”这次报道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就在龙里谷脚镇听说:当地准备开发休闲农业,开辟小块的“庄稼地”租给城里人,有经验丰富的菜农或果农手把手教你怎么种地,到收获季节,你就可以摘下新鲜的蔬菜瓜果大饱口福了。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电视剧中我们就看到过类似的体验式“休闲农业”,这样的旅游,特别吸引那些看腻了自然风景的城里人。虽然我们现在才开始推出这种体验式旅游,但对于从前只能在电视上过过眼瘾的贵阳人而言,还是很有新鲜感的。
关注并思考着(组图)
标题:《关注贵州资本市场》

  采写者:本报记者 肖菡

  记者眼中的贵州资本市场

  2004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发生深刻变革的一年。蓝筹股前所未有的飙升,使价值投资理念真正开始深入人心。当价值性与成长性成为今年投资关注的重点时,作为贵州资本市场的代表,贵州上市公司以良好的业绩和增长的潜力,受到投资者的格外关注。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贵州17家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2元。其中贵州茅台更以每股收益1.31元的业绩位列全国上市公司前三甲。

  在目前仅有的38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我省就占有两席,分别为航天电器和久联发展,占整个板块的5%,远远超过了在主板市场我省上市公司仅占1%的比例。由此可以看出,具有成长性的我省中小企业代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具备了一定竞争实力。

  许多新的投资品种,如开放式基金等,则以其相对更高的安全性和较高收益性,快速进入了我省投资者的视野。从陌生到了解到熟悉再到热买,开放式基金已经成为投资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贵阳一中新校重点项目集合委托贷款”项目的出现,不仅拓宽了我省建设重点项目的融资渠道,更满足了民间资本安全投资谋求较高稳定回报的需求。
关注并思考着(组图)
标题:《SOS!万株古榕树呼救》

  采写者:本报记者 沈仕卫 王太师

  记者的责任与使命

  今年6月,我省“西南出海航运通道”正式通航,我和同行王太师被安排对此事进行全程采访报道。

  从南北盘江顺流而下,直到进入广西境内的红水河,我们看到沿途的册亨、贞丰、望谟、罗甸等几个县境内河岸边的上万株千年、百年古榕树是一道让人赏心悦目的风景,可它们因下游龙滩电站即将蓄水有马上面临被淹没的危险,他们面临的将是什么命运?

  我们从几个县采访的情况看,关于淹没区古榕树的抢救大多只停留在意识和方案上,几乎都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而龙滩电站的蓄水期已一天天逼近,人们很担心,当真正开始蓄水时,这上万株古榕树的保护将成为一句空话。于是,我们经过一个多星期的采访,写出了4000多字的通讯稿《SOS!万株古榕树呼救》,并很快见报。

  文章见报后,《中国绿色时报》很快在显著位置转载。文章所涉及到的册亨、贞丰、望谟、罗甸等县也因此而加大了对即将淹没的古榕树保护的重视程度,云南省一家园林公司老总打来电话,提出要到这几个县收购古榕树。

  这篇报道使我感受最深的是:一个有思想的记者,不仅要看到并记录下别人没看到他看到了的东西,而且别人没有想到的问题他也想到了。 作者:刘文先袁天志宋黔云 杨志刚 肖慧 肖菡 沈仕卫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