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山里的读书声-布依族汉子班美全28年艰苦办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8:5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讯 两次采访班美全,我们被他28年在大山深处艰难办学的精神所感动。

  52岁的布依族汉子班美全,1964年小学毕业回到自己的家乡———贞丰县鲁容乡拉旦村后,由于家庭贫困,他没有能继续上中学。但爱学上进的班美全,10多年时间坚持不懈地自学,已达到初中生的水平。1976年,眼见寨子里的孩子因读书路程遥远而失学在家,他的心情十分难受。班美全想,若能在寨子里办一所民办小学,把这些布依娃集中起来学习,该多好啊!他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于是家里腾出两间茅草房,拿出木板用石块垫起作桌凳,又打好一块木板刷上土漆作黑板,挨家挨户动员,让附近的儿童都来上学。于是一所布依村民办学校———拉旦民办小学办起来了,从此布依山寨里不时传出琅琅的读书声。

  在边远的贫困山区办学非常艰难。每个新学期开学,经常有一些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不再上学,每当这时,班美全都要一家一家地动员说服,有的家庭实在困难交不起学费书本费,班美全就采取减、缓、免的办法解决,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挤出钱来垫上。他的义举受到学生家长及村民们的交口赞誉,也巩固了当地适龄儿童的入学率。

  2001年上半年,拉旦村的村民们移民搬迁到各地移民点,班美全一家定居到落烟村三脚坡村民组。三脚坡周边孩子要到鲁容中心学校或白层学校就读,路程较远。面对许多家长的恳请,在无校舍、无课桌的情况下,班美全自筹资金300元,请木工用木板制成8套长课桌和椅子,并租用村民韦修凯家的两间房屋作教室,新的一所民办学校又诞生了。同样地,班美全尽量想办法不让一个学生辍学。今年9月1日学校开学时,罗邦文、罗邦周兄弟俩没来报名读书。于是班美全专程到罗邦文家了解原因。原来他们的父亲去世后,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兄弟俩不得不失学。班美全决定对其中一个的书学费进行全免,使罗邦文兄弟俩又能重新背起书包上学。

  记者问及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办学的初衷,班美全笑着说:就是让山里娃能多识几个字,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作者:王立高 王光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