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艾滋病发病人数快增 医疗救治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8日电(记者郑天虹)广东省卫生厅28日通报的2004年广东艾滋病疫情最新情况显示,广东省艾滋病发病人数正呈快速增长势头,医疗救治任务将十分艰巨。

  据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介绍,今年1—10月,广东全省共报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2030例,其中艾滋病病人91例。至2004年10月31日,广东省历年累计报告HIV感染7044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81例,累计报告感染者人数位于全国第五位。根据广东省艾滋病监测结果,经专家估计,广东全省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4万多人。

  黄飞说,2004年广东省艾滋病疫情呈现三大特点:第一,全省21个市均出现艾滋病流行,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重,且疫情已向珠江三角洲两翼蔓延。第二,静脉吸毒仍是传播艾滋病的主要途径。今年广东本省籍艾滋病感染者中,经静脉吸毒感染的占90.6%;经性途径感染的占8.4%。经母婴传播途径感染的有2例,且已连续3年均有报告。经性途径感染比率的上升及连续几年出现母婴传播,提示广东省艾滋病病毒传播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第三,艾滋病发病人数呈快速增长的势头。今年1至10月广东省共报告艾滋病病人91例,比去年同期(38例)增长139.5%。预计今后广东省艾滋病的发病人数将逐年快速增加,医疗救治任务将十分艰巨。

  广东省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广东省艾滋病防治小组组长唐小平说,广东目前在艾滋病救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艾滋病病人主动接受检测的意识不够;对病人特别是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不够;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有待加强,特别是医务人员的临床经验不够;药物品种不够;医院间的合作不够等。

  针对广东艾滋病流行特点,广东省正采取相应防治措施。据了解,广东省决定在2002年增拨艾滋病防治专款10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投入800万元,共1800万元用于加强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完善检测监测体系、加强血液及其制品的管理、开展免费抗病毒治疗与自愿咨询检测以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等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