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件生产者”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0:0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牟丕志

  我在机关从事文秘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是写文件。我最擅长的就是写文件了,我一写文件就油然而生出一种幸福感。

  我知道,写文件要和上级文件保持一致,这是最为重要的。写文件的关键是吃透上头,说白了,就是上头说怎么办,你就什么办。所以,我最重视上级的文件了,收到上级的文件我总是如获至宝,加以珍藏。

  我几乎每天都在写文件,我最常用的文件标题是“关于转发……的通知”、“关于加强……的若干意见”、“关于……的请示”、“关于……的批复”、“关于……的决定”等;我常用的词语是“为了……”、“根据……”、“鉴于……”、“坚决贯彻……”、“必须执行……”、“经研究决定……”等等。我一见上述一些字眼,就会产生一种亲切感,神经就会立马兴奋起来,这些字眼,也被我运用得炉火纯青了。

  我的生活准则是按文件办事。对于一切不按文件办的事,我都坚决反对。我认为文件是神圣的,任何人没有理由藐视它。一次女儿问我怎样才能写好作文,我说,按学校的文件办就行了。我女儿说我回答不认真,没有一个负责态度。我说,你可冤枉了爸爸了,这可是爸爸二十多年工作总结出来的经验呀,怎么说是应付呢。

  在我家,我老婆说的算,所以我把她当成了上级。

  比如我想买书,我就写一个关于购买某某书的请示,由老婆写一个关于购买某某书的批复。一开始,老婆说我神经不正常。我说,你不按文件办,我可要随便买书了。我老婆一听,连说照办。于是,我按需要写了购书请示,然后由她写批复。于是,我买一本书,我就写一个请示,由妻子写一个批复。一开始,妻子总是抱怨说这样太麻烦,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发现她也爱上了文件。每次写批复时,都显得兴致勃勃的样子。她说,通过下批复,她尝到了当领导的滋味,今后,不仅买书要通过写请示、下批复的方式来进行,就是买日用品,也要如此。

  废止文件对我打击很大。一次上级下发了文件,把以前几个年度的一百多个文件给废止了。为此,我几天睡不好觉,总是想不明白,那些文件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呀,怎能说废止就废止了呢。为了弥补这次废止文件的损失,我开始夜以继日地写文件,呈报给我们领导签发,来做补偿。我们领导说,怎么一下子写出这么多文件呀,下发有必要吗?我说,太有必要了,你没有看到吗,以前的一百多个文件都废止了,没有文件,大家的行动就没有一个规矩和要求了,所以得赶紧补上。要不然,单位非乱了不可。没有文件,我不知如何生活才好,没有文件的日子实在难过呀。

  文件给我带了数不尽和好处和荣誉,我很幸福地生活在文件堆里。一次我上网,看到有一家人才网站正发布有关人才求职的信息。我觉得自己也算得上一个人才了。于是,我郑重其事地写了我的基本情况,在特长一栏,我毫不犹豫地写上“擅长写文件”,后面加了括号,里面写上“人们都称文件专家”。现在,我正幸福地等待伯乐发现我这个人才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