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中情局如何评价中国人民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2:05 军事博览报

  近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史无前例地公开了71份绝密级的涉华国家情报评估。这71份绝密情报档案的时间跨度是1948年至1978年,内容涉及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发展的评估、展望与判断。其中还包括对解放军的颇多美誉之辞。

  中国军事力量的评估是中情局国家情报评估和特别国家情报评估的重点。早在建国之初,中情局的情报评估就断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卓有成效的战斗部队,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是威胁”,中情局的多份国家情报评估里洋溢着对解放军的称赞之辞,比如说:

  1948年编号为77-48的国家情报评估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武装力量战术和力量的强大是成功的关键,将来仍是如此。”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前,一份国家情报评估写道:“中国共产党的武装部队将有以下能力:A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将阻止联合国军的北进;B发动强大的攻击迫使联合国军南撤。”

  1954年的13-54号国家情报评估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眼下亚洲任何国家中最强大的军队。”

  1958年的100-9-58号国家情报评估中称:“如果仅仅只靠国民党军的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能力封锁台湾海峡,阻断台湾岛的供给,或者攻克台湾岛。”

  不过,对于解放军的作用与威胁,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战略是自卫守势,不论是核武器还是导弹的研发,以及相关的作战条例,并没有显示解放军有逼人之势。解放军的核武器在短期内是“威慑武器”,主要用于自卫。

  声称中国有决心敢打美国军舰,美国总统为此下令海军“退避三舍”。

  在公布的绝密情报档案中有两份是关于中国是否介入越战,三份是有关1958年台海危机的。

  两份有关中国是否会抗美援越的绝密情报档案显示,美国的情报分析人员对此有严重的分歧,特别是在中国是否愿意冒着与美国全面冲突的风险问题上。比如说1966年,在美国进一步扩大对越南河内和海防的轰炸之后,美国政府要求中情局评估中国是否介入越战的情况。编号为13-66的特别国家情报评估写道:“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坚信中国不会投入地面或者防空部队与美国对抗,因为中国或者北越不愿意冒着与美国发生核战争的风险。”这份评估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不会像朝鲜战争那样跟美国对抗。

  与此极其类似的是,在台海危机问题上,中情局的情报评估犯了同样的错误。1958年5月的一份情报评做写道:“考虑到有可能与美国爆发战争的危险,中国不会对台湾方面采取任何的军事行动。”

  1958年8月,当解放军开始万炮轰金门之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要求中情局立即评估中国政府的意图,100-9-58号特别国家情报评估写道:“这是中国政府在检验美国政府的决心,但考虑到美国可能介入,所以应该不会对台湾岛发动进攻。”当解放军宣布将攻击中国领海内任何外国军舰时,另一份中情局的情报评估认为,看来“中国政府敢冒与美国开战的危险”,它估计说,如果美国敢派军舰为金门国民党守军提供补给的话,那么解放军“真敢攻击美国军舰”。

  接到这一报告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决定美国军舰只能在公海上为国民党军舰护航。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一方面威胁说,如果中国大陆扩大战争的话,美国会动用战术核武器,不过,另一方面派人悄悄地恢复与中国政府的谈判。(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