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皇家马来西亚三军历史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3:23 军事博览报

  皇家马来西亚三军历史博物馆由数栋单层营房构成,共分五个不同主题的展示馆,其中,一馆为太平洋战争,二馆为马来亚内战,三馆为名将录,四馆为英雄榜,五馆为联合国维和行动。

  一馆是博物馆的精华所在,入口处外有两座小亭,一座里面放着一辆二战时英军所用的通用装甲侦察车。另一座则放着马来亚马来西亚王国刚独立时的国名在内战期间所使用的戴姆勒侦察车,该车是二战期间英军普遍使用的装甲车,炮塔上还有当年皇家马来亚陆军军徽,显得十分醒目。

  太平洋战争对马来西亚人民来说,是挥之不去的惨痛记忆。当年日军从泰国宋卡湾登陆,沿着狭窄的印度支那——马来亚走廊,仅用了2个月零7天的时间,打败主要由英、澳大利亚和印度部队组成的盟军,占领了整个马来半岛。一馆所阵列的就是这一段时期的历史文物,包括当年日军作战路线图、几次主要战役的说明及英军马来亚作战的战斗序列,日军和盟军代表性的轻型装备与军服,马来亚步兵旅的作战纪录等。

  最令人注意的是“马来亚的沦陷”和“新加坡的投降”这一段战史。首先是马来半岛之役,1941年12月8日12时15分,在航空母舰和护航舰队的支援下,日军第5和第18师团由第25军军长山下奉文中将率领,分别在暹罗湾的宋卡、巴塔尼和哥打巴鲁同时登陆,并以53000人的兵力和英国将领帕西瓦尔将军所领率的8万名英、澳、新、印、马联军部队作战。由于后者在人员训练、战术准备及装备不足的情况下,在日本海空优势兵力的打击下,兵败如山倒。兵分三路的日军,在1942年1月31日完成攻占整个马来半岛的任务。在该役中,日军共伤亡了4515人,而盟军则大部分被俘。其中在1941年12月10日马来半岛外海的关丹海域,奉命增援的英国海军“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和“反击”号战列巡洋舰遭到52架日军鱼雷攻击机和34架高空轰炸机的轮番攻击,结果两艘名舰均被击沉。接着在1942年2月9日晚上10时,日军再兵分两路跨海登陆新加坡,将澳大利亚第27步兵旅击溃后,迅速继续挺进。1942年2月15日英军投降,新加坡不到一星期就沦陷了。

  二馆主要描述马来西亚在1948年6月16日到1960年7月31日之间12年内战的内容。

  三馆的名将录,均以马来西亚历年来的参谋总长为对象,有绘制的肖像,并收集其制服、勋章,及叙述其人其事供后人瞻仰。

  四馆的英雄榜,则记述和保存了二战和支援联合国和平任务期间,马来西亚军人的战斗英雄事迹。二次大战时,在马来半岛作战的英国马来亚指挥部,共辖有2个马来步兵旅、1个印度军、1个印度步兵旅、1个澳大利亚师和其他英军步兵团,在这时期内,共产生了3位马来西亚的战斗英雄。

  五馆展示的是有关维和的装备和资料。马来西亚在二次大战结束后这近50年来,一共派遣过将近3200人次的部队,参加刚果、两伊战争、纳米比亚、海湾战争、莫桑比克和柬埔寨等次和平任务。最近的一次是在科索沃,马来西亚应联合国的请求,派出一支营级的和平部队。(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