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家谈宏观调控对企业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剑红

  今年以来,针对部分地区和行业的投资过热倾向,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实施了宏观调控。在这一背景下,企业经营者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宏观调控对企业的影响有什么看法?今年8月至10月,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2004·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

  在调查企业经营者对投资、消费和出口需求状况的判断时,50.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政府投资需求“很旺”或“较旺”,比去年低2.1个百分点;28.4%认为政府投资需求“不足”或“严重不足”,比去年高4.2个百分点。46.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民间投资需求“很旺”或“较旺”,比去年低4个百分点;38.9%认为民间投资需求“不足”或“严重不足”,比去年高近6个百分点。这表明,去年以来政府和民间投资迅速攀升的势头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对出口和消费需求,企业经营者们认为,消费需求不足现象在去年得到缓解的基础上,今年仍基本处于好转的趋势当中;出口形势基本延续去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宏观调控并没有对外贸出口产生明显的制约。

  对迄今为止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所取得的成效,调查结果显示,12.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成效明显”,54.9%认为“较有成效”,23.9%认为“成效不大”,7.6%认为“尚难判断”。而对于企业是否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这一问题,只有6.2%的企业认为“没有影响”。在受到影响的企业当中,54.5%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加大企业的贷款难度”,企业对此感受最强烈。宏观调控产生的影响被企业经营者排在第二位的是“运输更加困难”,比重为39.9%。“征地更加困难”排在第三位,比重为36.1%。分别各有三成左右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带来“市场需求减弱”和“企业发展前景难以判断”。另外分别有24.2%和20.3%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使企业“投资受到限制”和“行政审批更加严格”。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9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