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矿难发生后的18个小时(热点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孟西安 王乐文

  11月28日清晨7时10分,离西安100多公里的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当时共有293名矿工在井下作业,滚滚的浓烟迅速将他们吞没,生命危在旦夕……

  7时10分,煤矿的四泵房向矿山调度室电话报告,4区主扇防爆门被爆炸摧毁,还有黑烟冒出,初步断定事故地点在415综采放顶煤工作面。

  7时38分,陈家山矿救护中队下井展开营救。

  8时整,陕西省分管工业的副省长巩德顺接到铜川矿务局报告,并立即向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和代省长陈德铭作了汇报,两位主要领导指示要全力组织抢救。巩德顺迅速带队赶往陈家山事故发生地。

  8时27分,矿务局救护大队入井进行灾情探查。接着,附近煤矿的救护队纷纷赶到事发现场投入抢险。由于陈家山煤矿是开采多年的老矿,地形复杂,井下瓦斯浓度非常高,抢险工作十分困难。

  9时许,80多名矿工安全出井,但井下仍有200多名矿工生死未卜。

  10时20分,巩德顺到达现场,立即研究营救方案,组织抢救,同时成立事故抢险组。

  11时,本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矿区围满了焦急等候的矿工家属。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给矿区职工、群众带来巨大灾难。

  13时,已有123名矿工安全出井,仍有170名矿工被困井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井口到出事的工作面有8000多米的距离,目前已出井的100多名矿工主要是接近井口的辅助岗位上的矿工,其中的部分矿工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13时50分,获救人员除了6人重伤外,其他人员经救治状态都比较稳定。

  15时左右,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陈德铭到达现场,听取现场汇报,进一步完善抢险方案,并成立了以副省长巩德顺为总指挥的营救小组。看到会议室的桌子上摆着瓜子,陈德铭严肃地说:“这是什么时候?赶紧拿走。现在是非常时期,要一切从简。”李建国提出要求,抢救时间要缩到最短,要尽可能地抢救遇险人员,“生要见人,死要见尸”。

  16时多,李建国、陈德铭一行来到发生事故的井口,向刚从井下上来的救护队员和矿工询问瓦斯爆炸现场的矿工伤亡情况。

  16时20分,在陈家山煤矿医院,受伤的矿工向前来慰问的领导讲述了事故发生时的情景:他们都听到一阵巨大的爆炸声,然后看到了滚滚浓烟,随后就失去了知觉。

  18时,又有4名井下遇险矿工获救。被救人数增至127名,其中有45人在医院接受治疗,9人伤势较重。尚有166名矿工生死未卜。据现场抢险的专家分析,这些矿工生还的可能性不大。

  20时40分,以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到达现场,工作组成员包括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鸣起等20多人,他们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矿难事故的关心和重要指示。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详细汇报了事故发生经过和抢险情况。

  23时,矿井口还围着许多等待亲人归来的矿工家属。抢险工作仍在有序进行。

  29日凌晨1时,省市有关领导同志仍在现场指挥抢救;井下,70多名抢险队员正在紧张工作。为避免发生次生事故,造成救援人员伤亡,救援人员在井下工作的时间不能太长,人数不能太多,而且要勤轮换。据介绍,抢救分班不间断通宵进行,井下通风有望在凌晨2时成功。但是,由于井下的一氧化碳浓度很高,还被困在井下的166人生还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了……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9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