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雏军收购欧洲汽车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21 新京报
顾雏军收购欧洲汽车企业(图)
  经过一段时间沉寂后,顾雏军再次扔出收购炸弹。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获得两家企业100%股权,格林柯尔资金链再成悬疑

  11月25日,“郎顾之争”中一直隐身的顾雏军首次在京亮相。在信誓旦旦表白自己未侵吞国有资产后,顾雏军再次抛出收购炸弹———通过旗下境外全资子公司GRCcapital收购欧洲两家汽车设计公司和配件企业,并扬言要像整合中国冰箱行业一样,将国内汽车配件整机生产线尽纳格林柯尔囊中。

  拥有100%股权

  11月25日上午,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在京宣布,已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GRC资产全资收购了世界著名汽车配件生产商汤姆肯斯的子公司———盖兹国际在法国莱维斯的汽车管件工厂和英国汽车设计公司雷莱德产品发展公司(简称LPD)。

  据格林柯尔出具的材料介绍,盖兹国际是世界上最大的传动皮带生产商,其中汽车管件业务约占25%.2002年开始,盖兹国际决定退出汽车管件业:关闭位于西班牙圣加斯特的生产厂,并出让法国芮瓦茨的工厂。

  该工厂之前的主要客户为法国标致雪铁龙,共有员工284名。

  格林柯尔投资副总裁林科表示,按照协约规定,格林柯尔须全盘接收该工厂所有资产、债务以及人员等,至于该公司是否亏损,他拒绝透露。

  被格林柯尔同时收入麾下的另一家英国的汽车设计公司———雷莱德产品发展公司,据格林柯尔资料介绍,其前身是英国汽车巨头雷莱德汽车公司大车(卡车、公交车、公路客运车等)的研发部门,去年的设计定单达30万英镑。

  亚星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伟宏表示,对两公司收购分别是在18日和21日完成,格林柯尔获得对这两家公司100%的股权。

  资金链仍有疑云

  在公布收购消息后,顾雏军更放出豪言。顾雏军表示,国内150家汽车配件厂规模都很小,设备陈旧,无法进入世界汽车配件市场,这些企业都在等待有技术的外资企业合并。格林柯尔要把整合中国冰箱行业的经验复制到汽车行业。“下一步不仅要继续收购欧美企业,同时还将整合重组国内的汽车配件整机生产线。”然而,在顾雏军放出豪言的同时,有两大疑问却值得关注。

  其一是此次被格林柯尔收购的两公司的背景。特别是此次被收购的英国汽车设计公司,格林柯尔表示该公司去年的设计定单达30万英镑。然而,对如此“知名”的两家企业,记者通过国际互联网查询,却没有查到其网页以及与其相关的任何资料。

  其二是被格林柯尔此次收购的资金额度以及来源。

  会间即有记者问及此问题,格林柯尔投资副总裁林科表示,此次收购价格,由于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而就在今年5月,格林柯尔还曾参与竞标处于破产清算阶段的英国“五月花”公司旗下的客车底盘及整车身制造公司TransBus.该公司净资产价值约3000万英镑。虽然该次格林柯尔收购未成功,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价格应该也是格林柯尔此次海外收购的参考价。

  此外,在宣布收购后,顾雏军还透露,在收购完成后,格林柯尔决定对法国芮瓦茨工厂追加先期投资600万欧元,以将该公司打造成格林柯尔全球的汽车管件研发基地。

  对于资金流一向比较紧张的格林柯尔而言,此笔数亿资金的来源无疑成为了频遭质疑的格林柯尔资金链的新疑点。

  此外,顾雏军更进一步放言,计划进一步整合重组国内的汽车配件整机生产线,如此大规模的计划无疑将为一直疑云密布的格林柯尔资金链画上新的问号。

  本报记者张冉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