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迅后人欲注册“鲁迅酒” 名人姓名能否做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新闻晨报报道,在昨天由上海市商标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天宏首届知识产权(商标)国际论坛上,鲁迅的长孙周令飞透露,曾被驳回的“鲁迅”酒类商标注册,已由有关方面启动复审程序。一旦复审通过、注册成功,“鲁迅”有望成为消费品的商标。

  浙江绍兴是鲁迅的故乡,经鲁迅之子周海婴授权,绍兴某酒公司在鲁迅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推出了以鲁迅姓名命名的“鲁迅酒”。2001年3月,鲁迅家族以周海婴之子周令飞的名义,请上海市商标事务所代理,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在第33类酒类产品上注册“鲁迅”商标。当年10月,申请被驳回,理由是:鲁迅是我国杰出的思想家、革命家,禁止将其姓名用于商业活动。周令飞在接到驳回通知的当月,即提请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复审。

  现任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的周令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近有关方面通知他,已着手组织复审。此外,已有文具商要求授权将鲁迅姓名用作文具商标,目前鲁迅家族尚未考虑答应此要求。周令飞认为,鲁迅作品是国家和社会的文化遗产,但鲁迅姓名、肖像的商品化权利仍然存在,其后人对该权利应享有相应权益。若此次复审后仍被驳回,可能考虑依法诉讼。

  鲁迅家族的首席法律顾问朱妙春提出,用伟人姓名注册消费品商标,或使用以伟人名号命名的商品,并不影响和妨碍后人对伟人的尊敬和缅怀。国外用大人物名字命名的消费品商标很多,国内也早就有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中山装”。将“鲁迅”商标与高品质的消费品相结合,会增加“鲁迅”的无形资产价值。当然,“鲁迅”二字蕴涵着巨大的公共利益,商标管理部门在商标使用阶段,应对其进行严格监管。(殷正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