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庐山投巨资呵护世界地质公园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55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频道11月29日电(记者李美娟)由庐山风景名胜管理局投资500万元建设的智能化安全系统近日正式投入使用。如果景区内某景点出现拥堵,或有游客做出不利于地质遗迹保护的行为,管理人员只要通过安装在各景点的29个摄像头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并即时加以疏导和制止。

  庐山以其独特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珍贵的变质核杂岩构造、壮观的复合地貌景观,于2004年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后,庐山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投巨资精心呵护这份人类共有的遗产,以促进其旅游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庐山在对地质公园进行总体规划、对地质遗迹进行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确定了各个地质遗迹的保护级别,并制订保护措施,实行分级保护、分级负责。通过实行动植物资源保护规划、古树名木及珍稀植物保护规划、野生动物保护规划,有效地保护了地质公园内的动植物、生态林。在保护地质遗迹方面,庐山采取人让景的措施,拆除有碍景观的人为建筑,拒绝一些来山投资、会破坏或影响地质景观的开发项目。

  庐山率全国风景名胜区安装的智能化安全系统为庐山更好地保护地质遗迹延伸了臂膀、提供了千里眼。今年以来,庐山还投入700多万元用于地质公园内环境整治、地质遗迹的规划保护和建设,在公园内的芦林冰窖、王家坡U形谷、大坳冰斗群、含鄱口冰刀脊梁等重要地质遗迹景观处,设立了带有彩色图片的地质遗迹保护性介绍牌以及指示牌,便于游人观赏,从而丰富了庐山旅游的科学内涵,实现了整治景观与保护地质遗迹相结合、观光游览与科学知识普及相结合的目标。

  同时,庐山还与江西省地勘局联手筹建了庐山地质博物馆和庐山业余地质大学。为了不断完善和充实博物馆的浏览内容,管理局还要求采取声、光、电和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向游客提供影像播放和交互式查看,全面展示庐山地质景观。此外,管理局还经常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通过系统的培训提高全山职工和从业人员的地质知识水平。(完)(江西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