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地壳沉降 洞庭湖将进一步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有关专家称,洞庭湖地壳总体呈沉降趋势。沉降特征表明,如果不再大规模围湖造田,并能有效减少泥沙淤积,洞庭湖面积不会继续缩小,而将进一步扩大。

  这一结论是基于湖南省地质工作者刚刚完成的《洞庭湖水患区环境地质调查评价》课题而作出的。这一成果对洞庭湖综合治理科学决策将产生重大影响。湖南省地矿局地质调查院总工程师曾钦旺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地质专家就已着手对洞庭湖区地壳沉降规律进行探索,并取得了一批成果,但主要限于定性认识,尚缺乏精确的定量研究。

  2000年,湖南、湖北两省地质工作者和中国地质大学联合承担了《长江中游水患区地质环境调查评价》的国家级课题,分别对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地壳沉降问题展开专题攻关。专家们在已有成果基础上,采用全球定位系统测量等先进手段,经过4年多艰苦努力,获得了洞庭湖区地壳沉降精确的监测资料,初步掌握了湖区地壳沉降的基本规律。

  对定量数据的研究表明,洞庭湖区地壳总体呈沉降趋势,但不同地域有不同沉降速度。湖区中心区的沉降速度大于周边区,平均每年达10毫米左右。沉降速度最大地带集中于湖区北部偏东方向的华容砖桥-沅江漉湖断裂带与岳阳-湘阴断裂带之间,沉降速度每年可达10毫米至25毫米。

  根据湖区地壳的沉降特征推断,洞庭湖将会进一步扩大,而不会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逐年缩小,甚至消失。教授级高工皮建高等地质和水利专家认为,洞庭湖长期以来不断萎缩,并形成湖高垸低的“地上悬河”,是多年围湖造田和泥沙淤积等因素所致。这一最新研究成果为洞庭湖区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今后洞庭湖治理应继续坚持合理疏导洪水,控制泥沙。在治理方法上,应结合湖区不同地域地壳的沉降规律,分类分区制订科学合理的治理规划,如“退垸还湖”,应尽量选择在地壳沉降且沉降速度较大的区段。(完)(雷隆隆)【编辑:刘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