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部分企业法律顾问成摆设 法制建设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贵州部分企业法律顾问“顾”而不“问”,成了摆设;部分企业法律顾问主要做“灭火队员”式的事后补救工作。有关人士认为,企业法制环境建设有待加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法律顾问介绍,一方面,不少企业领导不重视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另一方面,一些企业领导将法律顾问工作定位在应诉上。他认为,这种做法往往使法律顾问
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合同管理,无暇为企业其他重要经营行为提供法律意见,“事前防范”工作无法开展。从长远来看,显然得不偿失。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一些企业法律顾问“人微言轻”,也是导致法律顾问职能不能充分发挥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经营利益与法律意见出现冲突时,表现尤为明显。

怎样才能使法律顾问制度真正成为企业保驾护航的“金拐杖”?

贵州省经贸委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认为,首先要提高企业负责人对法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其次,针对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实施中出现的人员素质、职能定位,以及法律顾问从业人员的待遇等问题,也应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律师李汉宇认为,解决目前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实施中出现问题的关键,是加快国有大企业总法律顾问制的推进步伐。

总法律顾问制是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核心,企业总法律顾问和一般法律顾问最大的不同是,能进入企业最高决策层,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因此也就有可能从源头上为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变事后补救为事先预防。目前贵州仅有茅台集团设立了企业总法律顾问。

贵州目前取得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的有670多人,每年从事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近半数。有的企业虽然设置了法律顾问,却由一些不够资格的人凑数;有的企业则聘请专业律师做兼职法律顾问。全省有190余家国有企业设置了专门的法律事务机构,仅占全省7万多家企业的0.27%。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