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软3000万订单突遭取消 政府采购结果尚难预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1 新华网
微软3000万订单突遭取消政府采购结果尚难预料(图)
  擅长政府公关的微软中国区负责人陈永正能否化解眼前的难题备受业界关注。Photocome供图

  广大国产软件厂商与国际巨头微软公司在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中的争夺“大戏”的剧情在昨天下午再次发生重大转折,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以一则更正公告,取消了微软几乎到手的近3000万元订单。11月17日,微软公司在北京市政府采购中“意外”胜出,引发国产软件厂商一片恐慌,政府高官、行业专家集体出面质疑,迫使北京市政府不得不出面解释,并在昨天以“采购人要求”为由取消了这份“烫手”订单。这一次,当国产软件厂商们开始破涕为笑之际,轮到微软目瞪口呆了。

  订单遭更正公告取消

  连日来,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官方网站成了IT业界的热门站点,大家每天都密切关注本轮政府软件采购的中标结果。在此之前发布的有关“入围清单”中,微软公司已经以2925万元的价格,独揽“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分包项目。按照历史惯例,“入围名单”与最终结果不会有太大差别,微软的全面胜出只差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的最后一则公告予以最终确认了。

  然而,昨天下午,大家等来的并不是想象中的微软发出的胜利宣言。官方网站上挂出的不是《中标结果》,而是一则《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套件、信息安全等正版软件供应商”政府采购项目成交结果的更正公告》。公告以“采购人要求”为更正理由,取消“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供应商”(BKHT2004160-1)分包项目。该项目正是微软通过单一性谈判初步获得的大单。这样一来,意料之中的胜利者微软一下子转而变成了出局者,这场本来即将落幕的采购大戏重新展开了新的一幕。昨天下午,记者曾试图就此采访微软公司,但微软中国新闻发言人的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国产软件商重拾希望

  虽然在此之前金山等几家国内厂商也被列入“入围清单”,但是由于微软2925万元的订单中,允许北京市政府在未来3年里不限量地使用微软公司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等全系列产品,国产软件厂商被认为是整个采购行为中的小配角,可能拿到的订购数量非常有限。由此,一直期待通过政府采购获得生存发展机会的国内软件厂商集体陷入一种恐慌状态之中,并扬言将依据《政府采购法》集体上书国务院“讨说法”。此外,业界高官、行业专家也集体出面呼吁,在国产软件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应扶持国产软件。

  昨天更正公告的出现,令近日笼罩在愤愤不平之中的国内厂商们一下子看到了希望。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表示,在此之前,金山虽然被列入办公软件采购对象之一,但是微软大单在前,能够留给金山WPS的空间已经非常少,此番微软订单被取消,金山WPS的机会肯定会大大提高。连日来,一直情绪激动的中科红旗总裁赵晓亮一下子恢复了往日的平和态度并向记者透露,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操作系统方面的竞标通知,但是他已经开始准备去积极应标,争取将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送到北京市政府办公平台中去。

  最终结果尚难料定

  对于政府大量采购国产软件,目前业界也存在一定的忧虑。其中,最主要的质疑声来自对国产软件质量水平的忧虑。对此,多位业界专家予以反驳。著名软件专家中科院倪光南院士公开撰文表示,国产Linux服务器软件、办公套件、中间件等已达到了实用水平,即使是原来最薄弱的数据库、桌面Linux等软件也开始应用。北京市、烟台市、南昌市和无锡市的一些政府部门或电子政务工程都采用了部分国产软件。上述机构的使用经验表明,国产Linux服务器软件和办公套件已可以满足或基本满足政府工作的需求,其他国产软件也可以在一定的场合下使用。据悉,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也在11月28日公开表态,“政府在使用正版软件当中要积极地采用国产软件,支持民族软件的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最终中标结果还没有出台,但更正公告的出台,并不代表着微软在本轮采购争夺中彻底出局,微软公司的经济、技术实力以及用户的使用习惯都是采购部门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此外,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是,北京市政府近日公开承认,属下部分单位提供不出所使用的软件原有的授权文书,且这些软件以微软产品为主。说白了,就是部分单位存在使用盗版微软产品,北京市可能以采购微软产品的方式进行“补偿”。

  记者从进入采购“入围名单”的多家国产软件厂商负责人处了解到,虽然其产品都已经被确认为采购对象之一,但是与政府采购办公室之间还只是确定了产品价格,并没有约定采购的数量,最终的采购结果还很难说。(记者张见悦)(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