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大学龙以明获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1月29日天津消息(记者张梦薇翟媛通讯员张国)日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长C.N.R.Rao向南开大学教授龙以明发来传真,通知并祝贺他荣获2004年度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以表彰他在基础数学领域做出的贡献。他将应邀于2005年领取这项奖励。

  C.N.R.Rao院长在贺信中说:“龙以明教授,我很荣幸地通知您,在第三世界科学院评奖委员会的推荐下,第三世界科学院委员会今天,11月22日,在意大利特利埃斯特举行的第15次全体会议上决定,将2004年度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授予您。第三世界科学院执行院长穆罕默德·哈桑教授与我一同向您的获奖表示最诚挚的祝贺,我们非常期待明年与您见面。”

  据悉,第三世界科学院1985年首次设立基础科学奖,分物理、化学、数学、生物与基础医学5项,授予第三世界国家在科学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项奖金1万美元。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是国际性数学大奖之一,每年颁发一次,每次授予一位数学家。获得该奖标志着数学家拥有杰出的国际学术地位。自该奖设立以来,我国共有5位数学家获此殊荣,分别为廖山涛院士(1985)、吴文俊院士(1990)、张恭庆院士(1993)、张伟平教授(2000)和龙以明教授(2004)。其中,张伟平和龙以明均出自南开大学南开数学研究所。

  龙以明1948年生于重庆,198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并获硕士学位,1987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生毕业并获博士学位,1988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理工学院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是年底回国执教于南开数学研究所。现为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

  龙以明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退化辛道路的指标理论,系统建立了辛道路的指标迭代理论,并成功地应用于非线性哈密顿系统的研究,建立了一套独立于国外的原创性思想方法和新理论,被誉为“他(龙)的迭代理论”、“龙的迭代公式”。国际同行认为龙以明对指标理论的发展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迄今为止,龙以明已在美国《数学年刊》、《数学进展》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著60多篇。他的专著《辛道路的指标理论及其应用》于2002年由瑞士Birkhauser出版社出版,并被收入著名的“数学前沿”丛书。龙以明已培养了4名博士研究生,其中2人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中国数学会优秀博士论文“钟家庆奖”。由于其突出的科研和育人成就,他曾先后荣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特等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

  第三世界科学院(Third World AcademyofSciences,简称TWAS)是由已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布杜斯·萨拉姆教授于1983年创建的。总部设在意大利特利埃斯特,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代表着第三世界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具有广泛影响。第三世界科学院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科研活动,促进发展中国家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对第三世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推动第三世界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为第三世界科技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三世界科学院现有院士771名,来自全世界8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现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86名。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