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乡传真:福建漳州孩童流行“读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29日电(林艺群)“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在漳州市青少年宫“经典颂读国学班”里,伴着曼妙的古典音乐,10多个只有4、5岁的小孩子,一边奶声奶气地诵读,一边手指着所读的经文。

  福建省漳州市青少年宫负责此项目的陈老师介绍说,“读经”是指读诵中国文化乃至世界一切文化的经典,以陶冶性情,提高修养。自青少年宫“读经”班今年9月份开学以来,许多孩子纷纷加入,并受到家长的支持和欢迎。一位来接“读经”女儿回家的黄姓女士说,她每天晚上都跟女儿一起背诵这些优秀古典经文。如今,孩子已经读了《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有价值的中华民族传统经典著作。

  别看孩子们小,在诵读中外“经典”的过程中还会“活学活用”呢。一位4岁读经女孩的母亲倪女士说,有次丈夫出门与同学聚会,女儿居然煞有介事地说:“爸爸‘年方少,勿饮酒,饮酒醉,最为丑’。你不要喝酒哦。”直把父母说得笑弯了腰。

  据介绍,“经典颂读国学班”分为幼儿班和小学班,其中幼儿班主要读《孝悌三百千》,小学班读《大学》《中庸》《论语》。孩子们通过读经,一方面集中注意力反复诵读,开发记忆力潜能;另一方面采用“指读”方式“读经”,眼、手、嘴一起配合,开发幼儿认字潜能,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从而提高小孩自身的素质。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