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千絮语:“灭蝗”隐现和解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6 人民网

  黄培昭

  最近,中东地区经历了半个世纪以来罕见的蝗灾。蝗虫先是于11月17日进犯埃及首都开罗,平均个头约13厘米,数量达几百万之多。经过开罗上空时铺天盖地,让人触目惊心。

  随后,蝗虫大军一路东进,越过苏伊士运河,横飞西奈半岛,一路浩浩荡荡,所向披靡,于21日到达以色列南部内格夫沙漠和埃拉特市。途经树木和庄稼瞬间就被吃得光秃秃的,连地上的草坪也几乎被吞噬殆尽。

  11月23日,当一路肆虐的蝗虫“先头部队”到达约旦河西岸城市盖尔吉利耶和希伯伦市郊时,巴勒斯坦人显得很吃惊,感到有些手足无措。因为此前气象专家曾预测,由于22日巴以地区骤然降温并伴有降雨,蝗虫的进展速度在17摄氏度以下会受到抑制,冷空气将会有效降低它们非凡的繁殖速度,并迫使它们呆在地上,这样就不会到达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而有可能在不得不“稍事休整”后转而向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方向“挺进”。

  然而庞大的蝗虫队伍还是不幸而至。在盖尔吉利耶市上空,人们看到蝗虫的“先头兵”成群结队地飞过。盖尔吉利耶农业局局长穆罕默德·阿布·阿西德召集有关部门人员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应对措施。以色列农业部的官员说,巴勒斯坦方面打电话给他们,要求携手共同抗击蝗灾。

  与此同时,希伯伦城郊的塔尔古米亚镇也受到蝗虫的侵袭,镇长阿卜杜·拉赫曼·加阿法里召集有关负责人开会,商讨对策,并向省长做了报告,等候指示。据报道,由于以色列刚刚经历过蝗虫的侵袭,有不少经验值得借鉴,巴方对与以色列合作灭蝗表现出兴趣和信心,以色列也显示出同巴勒斯坦合作的意愿。

  据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农业部门随后设立了直接的热线联系,随时互通情况。以色列民间合作局负责人索马彻说,以方曾接到巴勒斯坦农业部打来的电话,要求合作对付入侵的蝗虫,鉴于北部杰里科目前也受到严重威胁,这已成为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巴勒斯坦农业部长纳吉说,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同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周边国家取得了联系,以应付入侵蝗虫的危害。纳吉同时还指出,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巴方将不反对让以色列的飞机进入巴勒斯坦领空灭虫。舆论认为,这既是巴方做出的很大让步,同时也是为了向以色列表示友好的姿态。另据以色列《新消息报》报道说,以方承诺向巴勒斯坦提供物资消灭蝗虫,援助了200多公斤的喷洒杀虫剂。

  此次巴以在合作抗击自然灾害方面的举措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深思。两个本是宿敌的国家为了共同的利益,终于决定暂时抛开恩怨,携手应对蝗虫的突然侵袭,这说明他们还是完全有可能捐弃前嫌,共同创造和谐的未来的。尤其是目前,巴以局势进入了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期,迎接并战胜挑战,大胆而有力地抓住机遇,在谋和的路上携手前行,是人们对巴以双方的共同期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