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继续定位重化工大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9日电 “吴敬琏看到的只是目前浙江省的现状,重化工业的前景是乐观的。”浙江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浙江省缺乏能源和资源优势,但依托临港特点,由“轻工业”大省向“重化工业”大省转型,是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支持的。”

  该人士以中石化镇海炼化股份公司年产80万吨大乙烯项目为例,该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落户在宁波市化学工业园区内。据项目参与方测算,该项目除直接带来200多亿元销售额外,还将带动下游产业1200多亿元的年产值,相当于目前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一半。同时,还将创造出数万个就业机会。

  为此,浙江省至今仍在坚持“重化工”大省的构想。该省省委书记习近平此前曾表示,浙江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临港型重化工业,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区域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志龙教授也曾指出,宁波可以利用港口优势,发展炼油等临港重化工业。

  今年10月底,浙江省经贸委发布加快临港石化工业发展指导意见,争取到2010年,全省临港石化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销售收入达到1400亿元;建成国内最大的炼油和乙烯生产装置,原油加工能力达到3000万吨,乙烯能力达到200万吨。

  因为这是一个到2010年才能完成的目标,宁波市计委一位负责人表示,不赞同媒体报道的“浙江重化工业受重创”的观点。报道重中提到的“宁波市能源原材料相关主要产业发展状况调查”,具有一定权威性,但只是阶段性的调查,不具备代表性。

  “受影响的绝大部分是化工业的下游产业,能源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被转嫁给下游产品了。”该负责人认为,宁波市重化工业受到的影响很小,因为大批临港工业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宁波还没有迎来临港大工业建设的收获期。

  11月25日,上海某媒体曾刊登题为《进出倒挂宁波重化主力全线亏损》的报道,文中指出:“受能源紧缺和国际油价持续冲高的影响,宁波市相关产业的工业产值和经济效益上升空间正受到空前挤压,冶金、石油、化工等宁波重化工业版图中的几大主力产业普遍出现亏损。”

  而之前一个月,浙江省经贸委刚刚发布加快临港石化工业发展指导意见,宣布该省即将在不久之后迈入“重化工业”时代。

  至于吴敬琏提及的浙江“电荒”,浙江省经贸委11月26日发布消息称,浙江目前用电缺口已达到200万千瓦左右,预计今冬电力缺口在800万千瓦。该省电力部门表示,今冬将继续沿袭错峰限电方案,首先限制高耗能企业,其次是工业企业。(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