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德路暂未见问题虾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0 南方都市报

  央视曝光北海加工点用花红粉染红变质虾米,本报记者走马广州市场

  一德路暂未见问题虾米

  本报讯(记者范素娴)吃海味是不少广州人的心头好,但色泽红润的“诱人”虾米却往往意味着“变味”。昨日,央视曝光了广西北海一些海味生产加工点,使用花红粉将虾米染红,让虾米颜色变得鲜艳、好看。记者随后走访了广州干货海味集散地一德路和一些肉菜市场,并未发现颜色特别鲜红的虾米。

  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广西北海市银海区电建村一些海味加工点,将腐败变质的虾经工业双氧水漂白后,再添加花红粉(学名亮藏花精)给虾米加色,让其看上去红润、好看。染色后的虾米主要销往广东、贵州、海南等地。据专家介绍,这样加工的虾米会对人体内脏产生一些有害作用。

  昨日下午,记者在广州著名的“海味一条街”一德路的一些干货档口看到,个头大小不一的虾米分门别类地摆放着,价格从每斤28元到百多元不等,大多虾米外皮微红,瓣节明显,虾头的膏呈褐色。在一家档口前,记者向档主询问,“有没红一点的虾米,这些看上去不够新鲜”,“红的都是染的,这些原色才好”,档主掰开虾肉让记者辨认虾肉的颜色。

  记者逛了一德路一圈,并未发现颜色特别鲜红的虾米。据档主介绍,这些虾米主要来自广西北海、浙江、广东湛江等地,种类主要是金钩虾和凤尾虾。一些在旁选购虾米的市民,都表示一般都会选购颜色微红、虾肉呈黄白色的虾米,鲜红的虾米给人感觉很假,不安全。

  支招 观其色闻其味

  有关专家提醒,市民购买虾米要多看其颜色,闻其味道。好的虾米,颜色是天然的、透明的,有一点琥珀色的,虾头上的膏呈褐色。瓣节是一节红一节白。而染色的虾,则通体是红颜色,看不出瓣节,虾膏也是用红色包住。另外,好的虾米有虾特有的甜鲜味,而且肉质有弹性,如果是腐败变质的虾米,吃起来像泥土一样很松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