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总统对议会决议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1 南方都市报

  乌总统对议会决议说不

  声称选举无效的决议不具法律效力,最高法院今日将就选举舞弊控诉进行审查

  本报综合报道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28日说,乌议会27日通过的选举无效的决议不具有法律效力。另外,他还表示乌克兰总统选举两个对立阵营之间的工作组谈判进展艰难。

  “包围政府大楼非法”〉〉〉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28日在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上说,乌议会27日召开的非常会议通过的决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库奇马当天还在一份电视声明中称,反对派领袖尤先科没有拿出“友好诚意”,他的支持者仍然没有解除对政府办公机构的包围。

  库奇马在声明中说:“据我所知,工作组谈判进行得相当艰难。没有人知道可以找到什么样的妥协方案,有没有这样的方案都是个问题。但我相信,妥协对乌克兰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库奇马表示,总统府、议会、法院等政府办公大楼仍然被尤先科支持者所封锁,并称这一行为是非法的。库奇马说:“目前,让我觉得遗憾的是,我们看不到尤先科一方的诚意。如果这种局面延续下去,我们的日常活动会出现难以预料的结果。”

  重新投票动议被否决〉〉〉

  乌克兰议会27日投票通过一项决议,宣布11月21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参加投票的429名议员中,255人赞成宣布选举结果无效。议会还通过对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不信任案,但这两项表决都不具有法律效力。

  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说:“考虑了双方有关违规的说法后,最现实的政治决定是宣布选举无效……中央选举委员会丢了自己的脸,破坏了公众对其的信任。”

  在长达4个小时的议会辩论中,议会表决不信任中央选举委员会,呼吁总统库奇马可以任命新委员会成员,但议会最终未能通过要求重新举行选举投票的动议。

  乌克兰最高法院29日将审查尤先科关于选举中存在大规模违规现象的控诉。

  紧张局势未见缓和 〉〉〉

  27日在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许多尤先科支持者正在观看广场中央电视大屏幕上直播的乌议会非常会议,人群中不时响起支持尤先科的口号。广场通向乌中央权力机构所在地的道路已被阻断,但从城市西部抵达广场的交通仍然畅通。7000多名尤先科的支持者还高喊着尤先科的名字,包围了议会大楼。

  分析人士认为,乌议会的决议无法满足一直以来比较克制的亚努科维奇支持者的要求,乌东部地区的抗议集会有愈演愈烈之势。据乌通社报道,乌东部工业重镇顿涅茨克和克拉马托尔斯克等多个城市数万名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也在举行集会,声援亚努科维奇,呼吁阻止目前“由反对派发动的反宪法政变”。(综合)

  反应

  乌总理:国家濒临大灾难

  本报综合报道 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11月28日表示,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已经将乌克兰推到了灾难的边缘。他呼吁他的支持者保持克制,避免流血冲突。

  亚努科维奇当日与北顿涅茨克地方领导人举行会谈后,在一个满是支持者的大厅里表示:“作为总理,我要说,如今我们已经处在大灾难的边缘。不要采取任何激进手段,我重申一下,不要。当第一滴血溅出之后,我们就无法阻止血流的继续。”

  亚努科维奇称,乌克兰经济也会被示威抗议损害。他对当地官员和代表说:“我们无法保证,我们还能保持我们的经济增长。”

  (钟欣)

  欧盟:最好重新投票

  在乌克兰议会召开非常会议时,大约10万名尤先科的支持者围在议会大楼外,高喊尤先科的名字。

  “人们不会离开街道,直到成立新的(选举)委员会,指定新的选举日期。”尤先科的盟友伊万·扎耶茨说,“这些决议不能解决问题,只指出了最终解决方案的正确方向。”

  “我们认为,最好、最理想的结果是(重新)选举,”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的外交大臣贝尔纳德·博特代表欧盟说,“如果我们朝着选举前进,它将很快举行,会在今年年底之前。”

  当被问及重新选举是否惟一解决办法时,博特答道,“是的”。新华

  图:

  11月28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批支持尤先科的示威者在一座雕塑上高呼口号。

  库奇马28日称选举无效的决议不具法律效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