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进党的钱来得不明不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1 海峡网-厦门日报

  “立委”选举造势上百场 场场要花几百万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距离台湾“立法委员”选举投票日仅剩十几天的时间了,民进党各路人马使出了浑身解数,为候选人辅选,力争取得过半席位。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方面初步安排了150多场造势活动,其中“四大天王”游锡、苏贞昌、谢长廷、张俊雄每人平均有27场辅选活动,共108场。此外,陈水扁11月中旬之后以民进党主席的身份“全省走透透”,除27场造势活动外,预计在投票前最后一周,他还要增加20场以上的活动。

  按民进党的说法,这些造势活动共编列了1.2亿元新台币的经费,不会超支。但是岛内的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对现在大手大脚惯了的民进党来说,这些钱肯定不够用。

  国民党主席连战指出,民进党“四大天王”站在台上龇牙咧嘴,一场辅选活动起码要花费500万,每个“王”要跑27场,就是1.3亿以上,若是4个、6个又要多少钱?

  连战进而质疑,“民进党说自己没有党产,那这些钱从哪来?”一位“立法委员”也表示,从10月中旬以来,估计民进党大小造势晚会已花掉7亿元,接下来的一个月起码得花十几亿元,但民进党一天到晚说“党务经费困难”,钱从哪里来?

  民进党称,自己没有党产、党营企事业单位,其党务与选举所需经费主要来自3方面:党员缴纳的党费、当局发放的政党补助金及政党募集的捐款。其中前两个来源基本是确定的,数量有限,大量的经费需要靠政治捐款。因而,民进党每年都会确定党籍公职人员募款的责任额。以今年为例,吕秀莲为300万元,“五院院长”级为250万元,“部长”级为50万元,“政务副部长”级为25万元。

  募集这些款项,如果仅凭执政前所依靠的农民和劳工阶层自然很难成功,因此,民进党执政后立即将依靠重点转向了企业财团,极力拉拢所谓的“金主”。

  一是利用手中掌握的行政资源,端出“政策牛肉”给想“投靠”民进党的企业;

  二是邀请企业界人士担任这样或那样的职务,其中陈水扁聘用许多企业界大佬担任“国策顾问”,行政部门也聘请了近百位企业老板做顾问;

  三是任命民进党员担任公营企业的负责人,虽然根据“政治献金法”,与当局有重大业务往来的企业不得进行政治捐款,但具体操作起来,却有通融的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