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趣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3 南方都市报

  广州书情

  张超(本报书评人)

  阅读的地域性在北京和广州的表现虽然不如电视收视趣味差别那么显著,但还是可以明显看出来的。比如,北方畅销书界目下正是狼烟四起,从《狼图腾》扬起的沸沸尘埃里,紧紧跟着《狼道》、《狼的诱惑》,视野里一片狼藉。《狼图腾》的声势到了广州就弱了下去,不过,广州并非就不见狼迹,眼前一本《“土狼”突围》四处横冲直撞,不由得不让人对狼族的强大冲击力行一道注目礼。

  现在流行一个理论——不确定理论,观点核心是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能够被证明是确定的,因而任何决定都是或然性的。千万别小看这个理论,美国人对克林顿时代的经济繁荣记忆犹新,其中克林顿内阁中的财长鲁宾功不可没,而这位从经济界一脚踏入政界的经济高智能人士在决策中所依赖的一大原则就是上述“不确定原理”。这个月,它随着鲁宾的自传《在不确定的世界》来到中国读者的面前。作为一本回忆录,传主鲁宾对我们并没有太大的诱惑力,但好就好在它来得是时候。我们可以将其与克林顿的传记《我的生活》相对照、相印证,看看同一个事件,不同的当事人是如何说法,如果能找到互相矛盾的地方就妙极了。

  鲁宾属于那种成功专业人士,虽然他的头上没有克林顿那样璀璨的光环,但专业人士的好处在于他们总能给你一些货真价实的指导、点拨。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得高人指点,眼界自然不同,在都市人的阅读餐桌上时常能发现“高人”的身影。《给青年小说家的信》是秘鲁作家略萨讨论小说写作技巧的随笔集,《看得见的手》是哈佛教授小艾尔弗雷德讨论企业管理规律的书,《理解传媒的7个步骤》是21世纪经济报道系列书之一,是新闻从业人士的“教辅书”。这样一些专业的“高手”从来都是受欢迎的,在文化人常去的书店里被摆放在特别显眼的位置,除了市场的需求,也可证明他们本身的品质。

  有人说,喜欢回忆过去意味着一个人正在变老。这话听着果然令人惊惧:莫非我真的老了吗?不然何以总是钟情于一些旧人旧事的书呢?偏偏今年这样的书还特别多。北岛《失败之书》之后,顾城《走了一万一千里路》也不期而至,好像是这个寂寞漂泊的灵魂还不愿远去。而在“寻旧”里,也时常透出一双关注现实的眼睛。《追寻失去的传统》里写到的仍然是旧人旧事,作者傅国涌企图在对百年来“文人论政”传统的追寻中,恢复某种被遗忘的中国文人精神,为当下的中国文化人接续上传统的香火,可这是怎样的一笔传统啊,它用血和墨来传递,用自由不羁的傲骨来铺就。捧着这样的书,既让人心头发冷,也让人身上发热。

  说南北方读书兴趣点有差异是有的,但共同点也不少,在《中国式离婚》面前,京、沪、穗三城普通读者达到了步调一致。不知道是因为电视媒体的影响力太大还是因为碰巧故事情节刚好契合了都市人的心态,反正看到我的一个同事看了电视剧,又特意买了小说回家通读,我就纳闷,真有那么好看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