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风得风》:午后,喝杯红茶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4 南方都市报

  特别推介

  在深圳,人到中年的女性最是困惑,若有所得,却怅然若失。就像一天中的午后,虽有积累和收获,仍不免困顿和倦怠。那么,去喝杯醇香的红茶吧,再翻一翻王民的新作《要风得风》,这位身兼“金领夫人”与记者编辑两种身份的知性女子娓娓道来,人生重情重义,尤要淡看聚散浮沉,要“放平感觉”,在俯仰自在中,才能“要风得风”。

  该书不少文章,叙述人生岁月中夫妻情爱、父母之爱、母女之爱的片段。作者捡拾的都是一些生动的“石子”与“芝麻”。作者在自家庄园的静谧山水间,与先生挥汗爬山,赫然发现再熟悉不过的男人身上竟仍然还有充沛野性与冒险劲头;教育调教女儿,在她就像修剪小树,看到女儿成长,心中充溢了拥抱骨肉的激情;与先生远洋通话,只谈家务琐事,纵有千般情感在心头,也没有温柔问候只有简短唔唔唔……这些精彩镜头不断呈现,使得情与爱充满了实在的内涵。

  追忆似水年华,是大喜大悲和潮起潮落之后的一种精神操练。而品味爱的历程,是相牵相伴和同甘共苦之后的一种心灵激活。在文中,读者看不到轻浅的抒情、黯然的郁悒,灵气、感性文字中充溢着平和、朴素的思想,一如她的人。

  认识作者许久,真正接触并不多,但每次见到她,总感觉她身上洋溢着一种平和、从容的气度。作为成功人士背后的女人,她还是选择了忙碌的职业妇女生涯,每天奔波采访、写稿,还要照顾家庭。有次谈及此,她只淡淡地笑说:“人要做点事情。”如果说思考有价值的话,更有意义的事情是将思考的结晶与人分享。作者将自己的思想火花一一“闪烁”出来:“巢”中人要放平感觉,少做绮思,少怀天真幻想;除了经济自立外,精神上也要永远保有一份独立收支单;正视自己的心灵需要,及时喂它吃补品……她给读者的不是一枝看上去妖娆多姿实则无根无生命的塑料花。

  正如作者文中所述:玫瑰不会天天开放,能够生存并且永远怒放的,是最实在平常的常春花。写出自己的经历容易,但写出自己的真心话、真实感受就格外难得。也许夫妻之道就在于这些平常话,这份平常心。当然,这个世界上不缺乏寻找答案的智慧,作者的个中感悟也是冷与暖,惟有自知。但是聪明的读书人可以旁观他们寻找答案的过程,做出自己满意的选择。

  世界本身就是一个多棱镜,况且我们又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易于迷失的时代。对爱的无知和困惑让人绝望,我想,只有真正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跟随自己内心的召唤,就像作者所说,“把握自己生命中的主动权”,“总有一支金色棒子属于自己”,我们才有从容之后的信仰和安宁。

  午后,喝杯红茶吧,一半是风月,一半是书情,适宜消遣这个温和的初冬。 谢莹

  《要风得风》,王民著,海天出版社2004年10月版,20.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