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用机制把资源和工作重点转向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7 贵州日报

  是什么促使科技人员一改过去“下乡一阵风,培训空对空”的形式主义,转而呈现今天“蓝天是我晴雨伞,田野是我办公楼”的工作风貌?

  独山县科技特派员莫元智直言不讳:“利益驱动”,他在去年的工作中收到了近万元的技术服务费。

  我们看到,为了让科技特派员更好地投入到农村中去,带领农民做好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五个试点县(市)都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鼓励科技特派员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等方式开展有偿服务,与农村基层和专业大户结成利益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形成农业科技推广新的“回报”机制。

  制度设置者的用意非常明显:以往开展科技服务,大多是无偿的,因此也难以持久。要想让科技人员长期与农户携手,有效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只有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进行联姻,引入利益机制才具更强的生命力。

  我们都知道,经济利益“回报”的是“达到协议标准”的技术服务,而这样的服务等同于“两天两夜没合眼”和“4/5的工作时间”,同时还有“损失赔偿10%”的风险。同样,“优先提拔”的是“优秀下派干部”,而优秀是结果,要做到优秀,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现在很多干部不愿意去碰“三农问题”,因为它太难,不容易出政绩,同时又很苦,担心陷进去拔不出来。由此,我们可以感受到297名科技干部主动申请背后的勇气和“牺牲精神”。

  当然,允许作为国家机关干部的科技特派员在“保留工资待遇”的情况下有偿服务于工作对象,是否违背了我们倡导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和迎合了“拜金主义”思潮?这确实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但“经济利益共同体”所彰显的活力和带来的实际成效有目共睹,它把科技特派员和农民紧密地“捆绑”在一起,由此带来了科技与农业农民更深层次的融合。

  这就是科技特派员改革试验的政治意义:用制度把资源和工作重点转向农村。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