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13个区建三方协商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工作机制在本市启动以来,已有13个区建立了三方协调劳动关系的联席会议制度,三方协商机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随着本市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各类非公企业快速发展,就业形式日益多样化,劳动关系趋于复杂化,劳动关系协调也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

  本市在加快政府协调劳动关系职能的转换,加快探索具有上海特色的劳动关系协调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手段上作了积极努力。市一级的三方联席会议以求真务实、讲究实效为原则,以转换政府职能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对全市劳动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协商研究,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为了进一步突出工会与企业双方自主协调劳动关系的地位和作用,三方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政府,政府牵好头,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突出沟通,让劳资双方理解对方的立场,各方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有效地防止三方会议制度成为“只务虚、不务实”的清谈会。

  在合理确定与执行劳动力市场规范的过程中,三方协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建立三方协商制度后,政府进一步加强了与工会、企业组织之间就有关劳动标准立法、执行方面的沟通协调。如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又如在抗击非典期间,劳动关系的协调稳定等。

  在化解劳动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三方协商机制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市各级政府在努力改善本地投资环境的同时,注意劳动者权益保护问题,统筹考虑地区劳动力市场的发展环境建设,实现劳动力市场的有序运作和地区的社会稳定,建立了本地区三方协商劳动纠纷调解机制。据悉,街道、镇层面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目前已在本市基本建立。

  记者张路(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