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乐于奉献勇于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4 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在教育界,有一群普通的教师。他们爱事业甚于爱生命、爱学生甚于爱自己。他们平时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关键时刻舍生忘死,奋不顾身。重庆开县抢险救灾、保护学生的优秀教师群体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师霍懋征、江西永修县柘林镇黄岭小学太阳山教学点教师邹有云、上海市尚文中学教师黄静华、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塘溪乡五马垄小学教师盘振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等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

  在开县,井喷过后,部分灾民回到家里。一个深夜,警报再次突然响起,人们惊惶失措。此时,一位担任“复课检查小组”组长的老师挺身而出,他挂上“复课检查小组”的胸牌,站在学校门口大声喊道:“我是‘复课检查小组’组长,大家不要乱,听我安排!”他指挥人群有序疏散,自己走在撤离队伍的最后。后来人们看到,忙乱之中,他的裤子都穿反了。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没有人不害怕。但是,开县教师像这位组长一样,战胜了恐惧,以一个坚强群体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保证了上万名学生的生命安全,抢救出数不清的受灾群众。支撑他们的,是责任感、事业心,是人格与党性。

  在接触这些教师的过程中,他们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普通”。但是,他们愿意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出手来,他们始终记得自己的责任是教书育人,他们一直对自己的学生充满期望———不是期望学生的回报,而是期望学生成为比自己更成功、对社会更有用的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只是,他们做得更投入,更扎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是榜样不是“超人”。我们相信,这些优秀教师能够做到的,任何人都能做到,只要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勇于承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