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厕所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4 光明日报

  鹤野

  时下,国人对厕所的关注程度超过了任何一个时期。前不久,主题为“以人为本,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第四届世界厕所峰会在北京召开,内容涉及改善厕所环境与人类生活质量的关系,厕所与旅游发展、经济、环保的关系及厕所设计建设文化等议题。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世界厕所峰会上指出:“我们认为,小厕所,大问题。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标志着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也标志着它的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这说明,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已在注重提升都市的厕所文明。

  厕所是文明的标志,更是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志性建筑符号。曾几何时,不少海外游客对中国的厕所环境表示不满,尴尬的旅游厕所问题成为影响中国旅游形象、制约中国旅游业发展的让人难以启齿的问题。一个多世纪以来,外国人到过中国,印象最深的是,除了长城、故宫的辉煌,也许就是中式厕所的秽臭了。上个世纪末,某国外长及夫人在参观完北京十三陵定陵博物馆后,曾专门就厕所简陋问题给中国外交部写了一封投诉信,引起了人们对旅游厕所的重视。如今,无论在城市,还是在郊野景区,厕所环境早已大为改善,生态厕所等豪华型厕所也出现在旅游区里,不仅满足游客的如厕需求,更保护了生态环境。“厕所的革命”充分映证了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文明的不断进步。

  但这还远远不够。大众媒介的报道表明,将在四年后举办奥运会的北京和将在六年后举办世博会的上海,正共同面临着一个相同的考验———都市的公厕问题。北京、上海两市官员在第四届世界厕所峰会上表示他们已为此做好了准备。据北京市市政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后三年将是北京公厕建设实现奥运目标的重要阶段,到2008年,北京城区二类以上标准公厕将达3700余座,占公厕总数的九成。专家介绍,北京今后将面临两个重要课题,一是如何对旧城现有的30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公厕进行改造,二是如何建设节水型健康厕所,并实现粪便处理的生态化。此外,在公厕设计和改造中,“厕所空间的人性尺度”将成为重点,而一些专家所建议的“进出卫生间不用推拉门扇”的“零”接触构想也将纳入实践考虑。上海市环卫管理局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上海已基本解决了“用厕难”的问题,但尚存公厕布局不合理、男女厕所配比需要调整等问题。2010年召开的世博会将为上海带来1.4亿人次的国内外旅游者,这对上海公厕的接纳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权威人士透露,上海为实现建设现代化公厕服务体系的目标将继续加大投入和管理力度,并将着力构建厕所的市场化运行机制。上海今明两年还将采取措施改善部分市民不文明的如厕行为。实际上,我国的近700座城市都将面临厕所的改造、升级问题,谁改造升级得快,谁就能赢得更多的游客;谁真正关注游客的“内急之需”,谁就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使旅游经济走在高速发展的前列。反之,漠视“厕所文明”的城市和国家必然没有文化和未来。

  如众所知,目前,我国的“厕所革命”已初见成效。但这仅仅是一个起步。在一些城市中,这场“革命”还主要体现为厕所外观上的改造,某些建设者造厕时,片面追求技术性和规模化,甚至热衷与攀比建造豪华厕所,而轻视对国民的文明宣教,致使某些国民漠视“厕所文明”。同时,一些市民的如厕观念、一些官员的管理理念并没有真正实现“与时俱进”,导致在一些外貌豪华的厕所中总是存在胡乱涂鸦、随地吐痰等不卫生、不文明的“怪现象”。在国外,厕所被提升到了民族性的高度去理解,韩、日两国的经验可资借鉴。在现代化城市的建设中,厕所不再是都市的隐私,而应是都市文明的符号。“厕所,让城市更文明”。在笔者看来,第四届世界厕所峰会给我们带来有益的启示是,提升都市的文明不妨从旅游厕所抓起。各级人士如果真正把“小厕所”视为“大问题”,从国民性的高度去重视厕所建设,加速提升我国都市的厕所文明,我们的家园会更美丽,我们的城市健康发展才会更有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