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城无处不飞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4 光明日报

  ——感受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本报记者 龙军

  孩子痴迷网络,“家长”将“网吧业主”告上了“法庭”,这是长沙市开福区学宫街社区“模拟法庭”最新的一次开庭。11月10日的上午,旁听席上坐满了居民,演员则是长沙市第三十二中学的初中生。未成年人上网利弊何在?“原告”、“被告”争得不可开交。最后,“陪审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网络给现代生活带来了便利,家长和网吧老板应帮助孩子合理利用网络,赢得阵阵掌声。

  近年来长沙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平台,不断创新未成年人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夏令营里快乐成长

  “这次夏令营虽然很苦很累,可我很快乐,我们搞了野炊、露营,玩了游泳、爬山、射击……我知道了什么是无土栽培,体会到时间就是生命,学会了怎么做人,怎么在野外生存……我真的不愿意离开这里!”这是长沙市实验小学李佳小朋友的一段心里话。今年暑假,她和40位品学兼优的同学来到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长沙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雨花营地,参加“生物多样性夏令营”,度过了难忘的6天。

  暑假期间,雨花营地为长沙市大古道巷小学、井冈小学、长沙市实验小学的500多位小朋友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教育活动,在游戏和训练中增强集体主义、热爱科学、吃苦耐劳等人类的优秀精神。有的设计真叫煞费苦心。同样是野炊,菜、米、油、盐却需要借助测向仪才能找到,队员们只有掌握操作知识、精诚协作、付出劳动,才能品尝到胜利的果实,也因此懂得了珍惜。

  今年暑假,长沙市除了将一些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校外活动基地免费向学生开放,还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全市2万多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各类夏令营,5万多人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许多学生学会了做农活、煎鸡蛋、洗衣做饭等基本技能。文化场馆里增长见识

  今年2月13日,湖南省博物馆率先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并主动向各级教育部门、省内各中小学发出邀请函。之后,全市近30家文化场馆陆续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使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在“润物细无声”中拉近与历史文化的距离。在湖南省博物馆,前来观看的游客从原来每周100人左右增加到现在的每周700多人,其中未成年人占了很大比例。湖南省博物馆自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未成年人近10万人次,仅暑假一个月就接待了未成年人3万多人。

  以小孩子的眼光和语言来讲解和介绍文物,会不会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前来参观于是湖南省博物馆精心策划了“小讲解员”活动,长沙市第一中学和长沙市清水塘小学的36名普通话标准、表达能力强且有奉献精神的学生成为义务讲解员。6月1日,小讲解员正式上岗,逢双休日和重大活动,就能看到这些志愿者的身影。长沙市第一中学的初一学生杨雅璇7月份做了4天的小讲解员,向游客介绍马王堆西汉古尸。这位梦想将来当记者的13岁小女生说:“当讲解员蛮好玩的。没想到我国古代科技那么发达……我不但增长了见识,而且口才、社交能力都得到了锻炼。”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铃铃铃……”,长沙市天心区桥头社区小负责人集合的铃声响了。社区内各楼栋的“一长六员”楼栋长、宣传员、卫生员、调解员、护绿员、治安员、信息员听见铃声,急忙赶了过来,听取“小小社区主任”对一天工作的安排。这是桥头社区组织的“小鬼当家”活动。

  长沙市新开铺小学五年级学生彭巧云,7月6日当选为“小小社区主任”后,每天认认真真管理社区,这里楼梯没打扫干净,那里小树苗被破坏了,她都会立刻赶到。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性越来越高。彭巧云还利用自己外语好的优势,为同学们开了一个外语辅导班。在长沙市新天社区,每天上午10时,一群“红领巾”准时开播“新天之声”,上至国家大事,下至社区民意,孩子们娓娓道来。居民们听得蛮认真,车不乱停了,垃圾也不随意扔了。还有警官讲的法律知识、科普作家讲的科学知识……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还成立了“义工俱乐部”,组织同学们当小义工,开展保洁护绿、援助老弱病残人员、向社区居民宣传健康卫生知识等活动。家住长沙市书院路的小宇同学在天心区南站社区参加集体活动,看见别的同学扫地洗碗擦桌子,她也跟着做。渐渐地,以前不做家务的小宇变了,不但在家里跟爸爸妈妈抢着干家务活,而且对社区的事情也特别关心。奶奶高兴地说“真要感谢社区的同志,小孙女现在又懂事又听话了。”暑假和周末,学校放假,家长上班,孩子们呆得最多的地方就是社区。为此,长沙市各个社区想了不少点子,变着法子让孩子们长“思想”。

  自今年暑假以来,长沙市试行学生节假日到社区报到制度,356个社区先后组织了10多万中小学生,开展了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活动寓教于乐,从小事做起,培养了学生的良好品德。(标题书法:沙英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