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公庙遗址发现一座小型西周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4 光明日报

  专家对西周墓葬发掘充满信心记者 杨永林

  本报西安11月28日电今天,参加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十周年庆典暨城市考古研讨会的李学勤等文物考古界的专家,专程到西周大墓发掘现场参观。

  周公庙遗址西周高等级墓葬发掘工作进展顺利,18号四墓道大墓墓室下挖深度已达两米多,南墓道南偏东处发现了一个小型西周墓,小墓的埋葬时间应该早于大墓,所以被大墓打破。北、东两条墓道发掘后发现是台阶式的,台阶很陡,并不适合上下运送东西,但有大量被踩踏的迹象,结合墓道比较窄,专家认为这两条墓道的象征意义即表明这是四墓道墓葬的可能性更大些。另外,由于这些大墓均分布于周公庙后的凤凰山上,叫周公庙遗址并不十分确切,所以有可能改称凤凰山遗址。

  西墓道暂时还没有发现台阶,但在墓室西南角的一个狭窄的缝隙却令考古人员大惑不解,这条窄缝宽只有30厘米左右,而且是与墓葬同时挖成的,探测发现深在5米以上,这么窄一道缝连着墓室是做什么用的很难解释。由于李学勤等著名学者的到来,考古队队长王占奎专门将早些时候发现的甲骨拿出来,请李学勤进行指导鉴赏和交流,一些很难辨认的甲骨文在李学勤的放大镜下被读了出来,并与王占奎进行了交流。李学勤认为,四条墓道的大墓商代就出现了,基本是王或很重要的诸侯墓,从目前发现看,西周的墓葬也是这样,所以有理由对周公庙遗址西周大墓充满信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