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玉儒与亲人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4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桂廉 高平 王一博
牛玉儒与亲人们(图)
亲情是人生最珍贵的感情之一,然而当亲情与原则、纪律同处天平的两边时,该怎样妥善处理这无疑是对每一个干部的考验。担任内蒙古自治区高级领导职务的牛玉儒是怎样跨过亲情关,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又得到亲人们理解的?在他的家乡——内蒙古通辽市采访的日子里,我们听到了不少动人的故事。

  兄妹情

  牛玉儒兄妹6人,他排行老三。父亲是位基层干部,母亲在牛玉儒6岁时去世,当时最小的妹妹牛宇红只有半岁,家里生活的困窘可想而知。祖母从乡下赶来照顾他们。

  艰难的生活,使他们几个稍大些的孩子很早就养成了自立生活的习惯,拾柴捡煤做家务,同时也使他们兄妹之间的感情特别深。牛玉儒十分爱护年小的妹妹们。通辽的冬天是寒冷的,牛宇红说,她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三哥把她的冻脚放进自己怀里焐暖的情景。

  说起三哥牛玉儒,腼腆的牛宇红有一肚子话要说。几年前,牛宇红的爱人下岗了,一家人的生计都落在了她的身上。开始,牛宇红的爱人也学着做做买卖,但不成功。后来,他们决定找三哥帮助,那时牛玉儒正在包头任市长。小妹家里的情况,牛玉儒是知道的,此前,他也曾寄钱给过他们。但当时包头市还有数万下岗人员的安置问题,牛玉儒只好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在包头安排工作实在不行,还是回去再想想办法,试试做点小买卖吧。”

  记者在与牛宇红座谈时,她表示,三哥当时的不帮忙,他们当时也很不高兴。但事后她表示能理解他,在家人的事和国家的事面前,身为市长的牛玉儒也只能舍小家而顾大家了。

  叔侄情

  牛玉儒二哥的儿子牛一哲,2000年在内蒙古通辽市电大法律专业毕业后,找工作遇到困难。打工一年多后,二嫂终于忍不住了,专程赶到呼市来找牛玉儒。时任自治区副主席的牛玉儒在家里见到二嫂非常高兴。二嫂有些不安地问:“能不能给一哲找个接收单位时?”牛玉儒沉思片刻后说:“这事别找我了。”满怀希望的二嫂听了牛玉儒的话后,当时就流下了眼泪。看到二嫂哭泣的样子,牛玉儒赶忙拿来毛巾递过去。因为快到上班时间,牛玉儒解释了一句就离开了家。

  是侄子在他心中的位置不重要吗不是。二嫂说,牛玉儒很喜爱他的侄子。牛玉儒在中央民族大学学习的时候,放假从北京回家,乘火车到通辽时,天已很晚,孩子已经入睡,但想念侄子的牛玉儒还是会跑到孩子的床边,捅着孩子的脸蛋说:“一哲,快起来,老叔回来了。”

  是牛玉儒与二哥二嫂关系不好吗?也不是,牛玉儒与二哥比肩长大,得到了二哥很多关照,二人的感情很深。二嫂心地善良、勤劳朴实,来到牛家后,除工作外,承担起了繁重的家务,尤其是对与他们同住的牛玉儒的父亲十分孝敬。牛玉儒为此十分敬重二嫂,他感叹:“二嫂对我们这个家是有功的。”

  牛玉儒何尝不想为自己的侄子解决工作问题呢?但面对自治区繁重的工作,面对下岗待安排的职工,面对还有不少等待工作的大学生,他怎么能为自己的亲人单独安排呢?

  后来牛一哲的工作得到解决,牛玉儒听后十分高兴。春节回家时,牛玉儒摸着牛一哲的头,叫着他蒙古族名字的昵称,又询问了一番。

  父子情

  牛玉儒在过好亲情关上,有一位得力的支持者,那就是他年已八旬的父亲。牛玉儒的父亲牛树仁,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先后在通辽市五金公司任副经理、工会主席等。老人在工作期间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牛宇红说,那时我们家有点事想借用一下五金公司的小推车,父亲都不同意。

  看到儿子工作的进步,老人十分高兴。牛的二嫂回忆说,牛玉儒到自治区工作后,老人曾让我代他寄一封信,在信里老人说:“玉儒,咱们家的亲戚多,有的可能找你办这样那样的事,你一定要拒绝。历史上的包公不是因为公正清廉而名垂青史么?你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要永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品德。”

  11月5日,记者一行拜访了这位可敬的老人,当记者告诉他胡锦涛总书记表扬了牛玉儒时,这位还不知道已失去了儿子的老人含笑说:“我希望他不辜负党的期望,更加努力做好工作,不满足现状,越干越好。”说到为亲友帮忙的事,这位深明大义的老人说“亲友的事,我都不让找他去。找他就解决怎么成他的工作做好了,就都解决了。”

  客观地说,亲人们请牛玉儒帮忙的事,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他是会帮助的。但当遇到需要借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们谋利时,牛玉儒只能拒绝。想到亲情,牛玉儒也常感愧疚。他曾说:“我是牛家最不孝的儿子。”牛玉儒病重期间,他曾用两手分别紧握二哥二嫂的手,流下一滴滴眼泪。他有牵挂,有托付。

  牛玉儒一心为工作,鞠躬尽瘁,勤政为民,得到了呼市百姓乃至内蒙古各族群众深深的爱,同时也得到了他亲人的理解。在与他的家人座谈中,我们听到了他们深情的倾诉,无限的怀念。这些,足以告慰英年早逝的牛玉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