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面缺陷立足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既要向先进班组、集体学习优良的工作方法,又能够通过缺陷的查找,创立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上海造币厂一车间老线生产甲班创立的“缺陷”工作法,使缺陷成为创新点和发展点。

  缺陷要能够成为创新点和发展点,首先要敢于直面缺陷。为此,老线甲班经常召开班组成员,以及班组与班组之间的座谈会、交流会,汇集疑难杂症。

  在冲床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钢带有拱曲和反翘的现象,以至于钢带在进入模具时与模板摩擦碰撞,从而造成坯饼划伤。而这些划伤坯饼若不分离到位,很容易混入光边机,对产品质量造成更大的影响。通过座谈会,老线班组吸收了职工的建议,从两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冲床生产巡视,认真做好自检和互检工作,发现问题立即关闭冲床和传送带,做好废品和合格品的分离工作,杜绝缺陷坯饼流入下一工序。二是做个有心人,对存在缺陷的钢带要及时记下炉号,避免被再次使用。

  除此,老线班组还经常通过与先进班组的对照,寻找自身的差距。一次,他们到滚字班组学习,发现滚字机的输饼跑道旁装了一颗螺丝,这是光边机所没有的,大家都觉得纳闷。在滚字组员的介绍下,他们才明白,原来滚字工序对坯饼输饼跑道的稳定性要求很高,一旦输饼位子不当,很容易产生边损。这颗螺丝是起到固定输饼跑道作用的。这样的一个小改动如果用在光边机上,不但可以固定输饼跑道的位子,增加输饼的稳定性,而且还可以把冲床产生的一些缺角饼、月牙饼挡在输饼跑道之外,避免缺陷坯饼的混入。对此,老线班组立即改进生产工艺,给光边机离心转盘加盖,做跑道挡板,从而有效防止坯饼从转盘溅出,杜绝了不合格产品的产生。

  记者宋长星(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