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北海市双氧水敌百虫泡制鱼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7 新华网
  广西北海市的北海水产市场是当地主要的干海味集散地之一,其中以虾米、鱼干的销量最大。记者和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人员在市场发现,有的摊点销售的虾米颜色特别红。据老板透露,其中是有商业秘密的。

  为弄个明白,记者决定到红肉虾的生产加工基地北海市电建村进行实地调查。

  虾米为什么这样红

  用胭脂红青虾变红虾

  电建村位于北海市银海区,以生产虾米而远近闻名。走进村子记者看到,马路上和院子里都晾晒着海虾,红红的,和在市场上看到的一样。

  在这个加工点里,工人介绍说,市场里销售的颜色特别红艳的虾米是用这种青色的海虾加工出来的。

  午饭过后,记者在这个加工点看到工人正在煮制海虾。锅里的水是红色的。煮虾过程中他们还不时地往锅里加入一种名为胭脂红的红色粉末,而作用就是为了好看。

  花红粉染色效果更好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一位老板向记者透露,加工虾米的原料除了野生海虾外,还有养殖虾,加工时也要进行特殊处理。按照这位老板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北海市湖海路找到了一个加工点。

  这个加工点设在一幢楼房的屋顶。角落里堆着成袋的虾,这些虾颜色发黑,有的已经发霉,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据老板介绍,这些质量差的、死的虾也能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但首先要进行漂白。

  记者看到,为洗掉污渍,工人把大桶里的双氧水倒进盛放虾米的大盆。经过三四个小时的浸泡后,这些发黑的虾米就变成了白色。随后老板又拿出一种红色的粉末,倒进盆里。“这叫花红粉,学名亮藏花精,是一种工业染料,比起胭脂红来,花红粉染色效果更好,而且不容易褪色。”老板说。

  记者随后又对当地五家加工养殖虾的加工户调查后发现,他们在加工虾米时也都使用了工业双氧水和花红粉。
《每周质量报告》北海市双氧水敌百虫泡制鱼虾(组图)
用敌百虫浸泡就是为了防止鱼干生虫生蛆

  鱼干为什么不招虫

  敌百虫浸泡防生虫蛆

  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除了虾米外,当地少数加工点在加工鱼干的过程中同样有门道。在云南路加工鱼干的几家加工点记者看到,清洗好的海鱼要放进一个盆子里进行浸泡,盆子里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工人告诉记者,当地一年大部分时间炎热潮湿,用药水浸泡就是为了防止鱼干生虫生蛆。

  到底放的是什么药水呢?“敌百虫。浸泡了就没有虫子了,以后都没有虫。”据加工点老板介绍,所有的鱼干都要用。

  记者了解到,敌百虫是一种农用杀虫剂,主要用于杀灭蔬菜、水果等农作物上的害虫。

  在另一家鱼干加工作坊里,记者也发现了这种白色的瓶子。瓶子上面赫然写着:敌百虫。据那里的老板称,他一个月要生产三五吨鱼干,货主要发往贵州、海南、广东等地。
《每周质量报告》北海市双氧水敌百虫泡制鱼虾(组图)
质量差的、死的虾上市之前首先要进行漂白

  专家解读

  海味品加工亟待规范

  国家水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李晓川告诉记者,双氧水就是过氧化氢,它有很强的氧化和漂白作用,在医学上一般用来做外用消毒药,用双氧水来处理虾米,很有可能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对人体是不利的。而亮藏花精是一种工业染料,或者是一种复杂的工业化合物,它用于食品是不允许的,如果用于虾米加工,人吃了以后就会对人体的内脏产生有害的作用。

  2002年我们对全国的水产品进行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61.9%,其中包括虾干在内的干腌制品合格率为31%,这就是加工者为了多卖钱,不合理地往产品里面添加水分盐分,使重量增加,再一个就是乱用食品添加剂像色素等等。

  教你如何选购好鱼虾

  据业内专家徐波介绍,好一点的虾,它的颜色是天然的、透明的,有一点琥珀色的。瓣节是一节红一节白,有这种斑点,脑袋晒干以后,头上的膏会变成褐色。不好的虾,它通体是红颜色的,看不到有什么瓣节,头上的膏是用红色包住的。

  此外,好的虾米应该有虾米特有的甜鲜味,而且肉质有弹性,如果是腐败变质的虾米,吃起来就像泥土一样很松软。

  最新进展

  非法加工点将受严惩

  最近,国家工商总局和广西的工商部门就对这些违规虾米鱼干加工点进行了查处。

  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北海市工商局会同质监部门出动30多名执法人员,对一些劣质干海味加工点进行了集中整治。

  在北海市独树根中路的一个加工点,执法人员发现了一批已经腌制好的红鱼干和农药“敌百虫”。执法人员当即对这批红鱼干进行了查扣取样,并将根据检测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

  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些被查封加工点不能出示任何食品加工许可证明。当地执法部门表示,将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非法加工劣质海产品的经营户进行严厉处罚,同时将追踪劣质干海味产品的去向,进一步加强市场巡查,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的海产品。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