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艾滋病感染者已逾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通讯员陈广泰)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昨日,记者在广东省卫生厅对目前最新艾滋病防治形势的通报会上获悉,目前广东省艾滋病感染者已逾4万人。专家指出,经过性途径感染者在5年间上升了10倍,这一新情况值得引起高度注意。今年“世界艾滋病日”首次把主题定在了女性身上。

  大量艾滋病感染者进入发病期

  卫生部公布我国目前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人,其中艾滋病患者约8万人。据广东省卫生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个月,全省共报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2030例(广东省户籍117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91例。根据广东省艾滋病监测结果,经专家估计,广东省实际HIV感染者达4万多人。

  同时,艾滋病发病人数呈快速增长的势头。今年1~10月全省共报告艾滋病病人91例,比去年同期(38例)增长139.5%。按艾滋病平均发病潜伏期7~10年计算,1998年之前感染HIV的人,目前已进入发病期。专家表示,我国艾滋病疫情正处于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大量艾滋病感染者开始进入发病期。

  经性途径传播者5年增10倍

  在传播的规律上,目前全省21个市均出现艾滋病流行,疫情已向珠江三角洲两翼蔓延。其中,静脉吸毒仍是传播艾滋病的主要途径,占90.6%。

  经由性途径传播艾滋病的扩散让专家们忧心忡忡,据1998年统计,全省性工作者HIV阳性率为0.14%,2003年升至1.3%,5年内增长了近10倍,虽然这个数字低于吸毒人群4%的HIV阳性率,但吸毒人群中15%是女性,其中相当一部分会通过性途径获取毒资。因此专家认为目前要千方百计阻断由静脉吸毒到性途径的传播链条,否则疫情将难以控制。

  已成功阻断一例母婴传播

  目前广东省确定的台山、阳东(国家级示范区)和斗门(省级示范区)三个艾滋病综合防治试点已经完成了基线调查和有关培训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在三个试点内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都较低。截至9月30日,两个示范区共对1018名孕产妇进行了HIV抗体筛查,阳东已经于10月份发现1例HIV抗体初筛阳性孕妇,并且采取了母婴阻断的措施。(下转A5版)

  145家医院可免费检测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通讯员陈广泰)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全省设立的县级以上艾滋病定点收治医院已达145家,其中广州市定点医院为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广东省已开始为全省符合条件的农村及城镇贫困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高危人群可先到县级以上的疾控中心或定点收治医院进行免费检测,确诊为HIV感染并符合免费抗病毒治疗条件者,可定期免费服用抗病毒药物。2005年6月底前,全省县级以上艾滋病收治定点医院、疾病控制机构要建立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开展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