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早报道 捐款半年送 英德市八中救助患病教师惹出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8 南方日报

  学校组织师生为患病住院的老教师捐款,这本来是好事。奇怪的是,这笔捐款迟迟未送到两位患病教师的手里。一直到半年后,两位教师才“尴尬”地拿到了这笔钱。 日前,本报新闻报料热线收到英德市八中两位教师11月2日寄出的投诉信,反映学校在他们生病入院后4月份组织师生捐款,但到他们写信时这笔钱还没有收到。更令他们尴尬的是,在他们对捐款一事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地媒体竟以《八中为两患病老师捐款》为题进行了报道,称他们已经收到了全校师生的捐款1.5万多元,学校的师生也以为他们已经拿到了钱,这让他们感觉很不舒服。

  媒体已报道 捐款没收到

  投诉信称:“今年4月份,我俩因病从英德到广州留医,一位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另一位要换肾血管支架。当时,我俩并不知道英德市第八中学的行政领导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友爱精神为号召,发动全校达2000多名师生捐款慰问我俩。我们一方面为八中师生雪中送炭的友爱精神所感动,另一方面,作为乡村教师,又不免为本来经济并不宽裕的师生捐款感到不安……当地媒体在4月30日对八中师生捐款帮助我俩的事作了报道,说我俩已经收到了这笔捐款。事实是,不仅我俩在广州住院期间并无一分一角受惠,而且半年过去了,也没有人向我俩提及此事,我俩百思不得其解。”

  校长说忘了 捐款随后送

  记者找到写信的两位教师,他们已先后在5月初康复出院。提起捐款的事,两位教师都表示有些尴尬。其中一位姓黄的老师告诉记者:他是4月2日到广州住院的,4月19日做了手术,对捐款的事一直不知情。期间,校领导曾到医院看过他,也没有提及捐款的事。出院回家后,有学生家长到家里看他,无意中提起捐款的事,并说媒体报道了,他还以为学校考虑到另一位老师家里负担重,全给了对方,就一直没有追问这件事。后来才知道,另一位老师也没拿到钱。“不管怎么说,学校的心意是好的,对此我们还是要感谢的。但在捐款之前,学校问都没问过我们有没有这种需要,虽然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这么大的事,起码应该征求一下我们的意见。欠了全校师生的情谊,我们的心理负担也很重。”另一位姓邓的老师则表示挺气愤,他说:“虽然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做法却让人很难接受。我4月初到广州住院,学校组织捐款的时候,有同事就打电话告诉我了,但校领导次日到广州看望我俩的时候,连提都没提捐款的事。5月初我康复出院,很快就回到学校上课了。因为牵涉到钱的事比较敏感,我就一直没有询问这件事,还以为全给了黄老师。一直到9月初,黄老师无意中和我提起这件事,我俩才知道谁都没有拿到钱。因为报纸已经登了,大家都以为我俩拿到捐款了,有不知道情况的老师在背后嘀咕说:我俩拿到捐款,却连封感谢信也没有,太没有人情味了。国庆节长假过后,我找到罗校长询问这件事,他解释说是‘忘记了’。”

  两位老师将此事反映到有关部门。11月4日,学校将151388元捐款一分为二,黄老师和邓老师每人拿到了7000多元。黄老师告诉记者:送钱那天,是学校总务处的3位老师到他家去的,对于迟迟才给钱的原因,3位老师解释说校领导“忘了”。

  校长没露面 主任给说法

  11月23日上午8点半左右,记者赶到学校,当时学生们正在上第一节课。学校办公室的梁主任接待了记者,并告诉记者:学校的罗校长和另一位副校长外出了,另一位姓陆的副校长正在给学生上课。记者询问捐款的事,梁主任马上表示:已经给他们了。记者询问为什么会拖那么长时间,他想了想告诉记者:他是这个学期才担任校办主任的,对捐款的事不是很了解,但好像听说,学校原打算把这笔钱分成3份,即1/3捐给市教育局的爱心会,另外两个1/3捐给两位老师,好像其中一位老师有意见,所以才拖了那么长时间。其实,学校也是为了关心老师,是做好事,现在钱也给了他们,都没事了。老师有意见,可能是对学校有些误会。

  记者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希望能和学校领导沟通,以便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直到记者发稿时,仍没接到该校领导的电话。

  闻讯老师称 这太意外了

  在听说黄老师和邓老师迟迟才拿到捐款的事情之后,学校的很多老师都表示“非常意外”,之前他们都以为黄老师和邓老师已经收到捐款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当时学校开会,说黄老师和邓老师病了,需要做手术。他们都是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的老教师,学校应该对他们表示关心,号召大家为他们献爱心。校领导在捐款后第二天就去了广州,当时学校的老师都以为校领导是去送捐款了。

  另一位老师则表示:“太意外了,那可是给别人救命的钱啊,怎么能给忘记了呢?就算事后给了,当初雪中送炭的精神不也没什么意义了吗?”

  教育局点评 本意是好的

  接到两位老师的投诉后,英德市教育局监察内审股人员对此进行了调查,并于11月19日作出书面调查报告。报告称:经查,英德市第八中学教师黄某、邓某于2004年3月不幸患病到广州有关医院进行治疗,学校领导得知两位教师病情较重,需要大笔医疗费用后,在行政会议上专门强调了两点:一是派人到广州看望两位住院教师,并在学校有限的经费中分别借1万元给两位教师解决医疗费问题;二是组织全校师生结合开展爱心会活动捐款。2004年4月18日,校长罗显想放弃双休日带领两位青年教师赴广州看望慰问两位教师;4月19日,由陆副校长在学校升旗仪式上发动全校师生以爱心会的名义(同时将两位教师的有关住院情况通报全校师生)捐款,捐款4月24日交齐。捐款活动结束后,由于当时八中正为申报清远市一级学校作紧张的筹备,校长刚调到八中,在繁忙的工作中,忘记了及时处理捐款一事……

  报告最后认为:市八中没有及时处理好捐款有多方面的客观原因,但学校领导能为患病教师着想,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募捐,组织有关教师到广州医院慰问、看望住院教师,精神是好的,做法是正确的。

  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