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春贤:港珠澳大桥倾向单Y方案 不打算兴建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据香港大公报发自老挝首都万象的报道,经过一年多研究,港珠澳大桥终有明确方向,国家交通部部长张春贤28日透露,大桥倾向采用不连接深圳的“单Y方案”,而且为免造价过高,影响经济效益,大桥亦不打算兴建铁路。他说,大桥设计由审批到立项,需时半年,加上四年施工期,合共约五年。

  港珠澳大桥计划曝光两年以来,不断有消息传出,指深圳力争成为大桥落脚点地区之一(即双Y方案),成为建桥工程设计的最大变量。28日,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老挝出席东盟会议的交通部长张春贤表示,经过专家各方论证,大桥现倾向采用单Y方案,并已得到深圳的共识,令大桥计划趋向明朗化。

  下月三方评审听证

  张春贤表示,大桥的研究报告可按原定时间,即本月底前完成,并于下月中旬召开港珠澳三方的评审听证汇报会,就大桥的兴建时间表、走线、经费,以及应否为日后兴建铁路预留土地等,敲定明确方向,并在作出技术修订后,上报有关部门审批。

  他透露,报告论证过各个方案后,认为兴建铁路会令大桥由一层增至二或三层,造价高昂,不符合经济效益,因此倾向不兴建铁路。他强调,大桥的设计已全面顾及港珠澳三地的利益,而且在进展上亦没有遇到阻力。

  纯粹技术经济考虑

  至于被视为左右香港与深圳未来经济发展布局的单Y、双Y方案,张春贤说:“可能主要是(考虑)单Y方案。”他强调,倾向采用单Y方案纯粹出于技术及经济效益层面的考虑,没有其它因素。

  “大桥是否建铁路,是从技术论证与经济分析上看,不是想不想的问题。单Y、双Y也是一样,不是考虑不考虑香港与深圳的利益有什么影响的问题。”

  方案对香港较有利

  香港的评论普遍认为,港珠澳大桥如用单Y方案,对提升香港在华南地区的竞争力较为有利,而且,据悉香港特区政府亦对大桥兴建铁路一直抱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因此大桥研究报告的建议应受香港方面接纳。

  最快○九年始落成

  张春贤表示,一般来说,大型跨境基建由审批到立项,需几个月至半年时间,施工期为四年至四年半。换言之,大桥预料最快在二○○九年落成,届时港珠澳三地一桥相通,预料对拉动珠三角经济融合发展将起到突破作用。(陈小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