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让胸透变“凶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9 南方日报

  议论风生

  最近,多家媒体都刊登了“胸透多可致癌”的消息。一位朋友读后气愤地说:“什么胸透呀?!简直是杀人的‘凶透’”!

  原来,愤然说出此言者是一位教师,当她怀孕三四个月的时候,正好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体检。她糊里糊涂加入学生体检的行列。事后,她才知道怀孕不能胸透,被迫含泪引产,那次引产后至今仍不能怀孕。难怪她对胸透如此憎恨!

  对于胸透,网上的评论也不少。有些地方,每年一度的胸透,是学生体检的“保留节目”,殊不知,孩子这样频繁地接受辐射,可能埋下致癌的祸根:胸透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也可能异常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像“定时炸弹”一样,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在下,开始疯狂复制,成为一个癌病灶。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细胞分裂活跃,较之成年敏感得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胚胎组织对射线更敏感。所以说,放射检查次数做得越多,诱发癌症的概率就越大。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明明知道胸透的危害性如此之大,但有关部门为何每年还给孩子进行胸透呢?答案简单得令人心悸,就是为了创收!据报道,一位CT室的医生告诉记者,医院给他们科室定下“任务”,以后每年递增10%。一张检查单,开单医生可以拿到100元左右的回扣,医院有数百元的创收。

  常言道,君子好财,取之有道。这个“道”字,作为医生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底线,如果超越这个底线,那祸害将走向社会,危及人群。这正如一位专家所讲的,年年给学生胸透,是谋财害命!也正如上文那位女教师所言,胸透其实是“凶透”!

  广州、深圳多位放射专家呼吁,儿童滥检问题危害最重,应尽快叫停!但愿有关部门把咱们中国二千多年前的先贤孔子所讲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底线,好好把握。人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