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十员工怀疑镉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32 南方日报

  为什么尿镉检查,第一次超标80人,第二次迅速降为18人?

  数十员工怀疑镉中毒

  有疑虑工人要求得到权威鉴定

  日前,深圳捷霸电池有限公司员工向本报举报,该厂多名员工因长期接触镉化合物,体内镉超标严重,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部分员工在最近两次检测中尿镉超标,怀疑自己镉中毒。连日来,笔者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18名员工两次超标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信息,笔者找到了这位在捷霸公司工作的张女士。据她介绍,她于1996年到该公司做工,大约两年前,她开始出现恶心、头痛、腰背痛及四肢无力等症状。

  “当时我以为是因为劳累。”张女士说:“今年8月和10月,公司组织了两次尿镉检查,第一次全厂有80人超标,第二次有18人超标。我从公司知道自己两次都超标后就有疑问,我是不是已经镉中毒了,因为我在生产车间,长期接触那些镉化合物。”

  另一位陈姓工友告诉笔者:他进厂几年了,直到今年6月,公司才大规模地发放防护服、口罩,增加冲凉房,而公司在2000年4月9日就制定了职业危害书,明确了镉的危害性。“我们以前在生产车间工作时,鼻孔、头发都被镉粉染得红红的,公司并没有给我们提供什么防护设施。”陈先生愤愤地说,以前公司也没有针对全厂员工做尿镉检查,直到今年8月才开始做第一次。

  “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镉的危害性,今年七八月,几家报纸登载了外地厂家的一起镉中毒事件,才引起我们的警觉,原来自己也挺危险的。”陈先生说。

  员工质疑检测结果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笔者获知,该厂部分员工对深圳市疾病防治控制中心(下称疾控中心)所提供的检测结果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这个结果不符合实际情况。

  “全厂1000多人参加检测,第一次尿镉检查超标有80人的,怎么第二次一下子就降到了18个人了呢?我们有的人第一次检测时尿镉为37.6umol/L,怎么第二次一下子就降到0.5umol/L呢?这个起伏竟有这么大?”与张女士同在一起上班的姚女士说,他们曾私下里咨询相关专业人士,得到的答复是“在机器、人员、尿样、方法平均正常状态下,相差30umol/L的误差是不可能的。”

  据张女士介绍,在第一次检查结果出来后,一部分有疑问的员工自己一大早去疾控中心检查尿镉,被对方告知下午三四点再来。由于检测要准备空腹尿,员工不可能空腹、憋尿等到下午。可后来他们再去时,疾控中心告知尿镉检查须单位批准。

  “我们第二次超标的18名工人曾向公司提出去广州进行检测,可被公司拒绝了。”张女士说,他们现在最想知道的是自己的真实情况,如果真是严重超标或者已经镉中毒,希望公司做好赔偿善后工作。

  检测方:

  两次尿检有差异是正常的

  昨日下午,笔者电话联系到疾控中心职业卫生科一负责人,据捷霸员工透露,该科室负责捷霸电池有限公司的员工尿镉检查。

  笔者向该负责人询问捷霸公司员工的两次尿检结果差异这么大是否正常时,该负责人很肯定地回答,由于人体排异的影响,两次检测出现不同结果,有一定浮动很正常。

  该负责人告知笔者,确认镉中毒需要经历多次检查和长期观察,尿镉超标并不等于镉中毒。针对捷霸公司部分员工出现尿镉超标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已将相关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

  随后,笔者还向该负责人询问,捷霸公司员工的镉超标问题是否严重,他说他们现在正在作进一步跟踪观察,目前所做的只是初步工作,具体情况还不能下结论。

  公司方:

  承认工人镉超标

  昨日,捷霸电池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了笔者采访,这位负责人说,捷霸公司约有员工1300人,公司已定期为全体员工做在岗体检。今年8月和10月,公司按《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员工进行包含尿镉的职业健康检查,确实有员工尿镉偏高的情况,第一次超标80人,第二次超标18人。他说,第二次超标的员工已被安排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该负责人说,确实有员工向公司要求去广东省职业病预防医院检查,但由于这边工作比较忙,再加上检测程序比较复杂,所以没有去。期间公司曾提出请广州那边的专家来深圳给员工检测,但员工不同意,公司正在跟他们协商处理。

  该负责人告知笔者,有关体检的安排、程序以至结果全按照国家的规定,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理,捷霸公司没有干预。公司已经将超标的员工调离岗位,并发给了他们营养费、奶粉和钙片等。(文中提及工人均为化名)

  链接:

  镉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其化合物也大多属毒性物质。镉对人体中枢神经的破坏力很大,当镉毒进入人体后极难排泄,极易干扰肾功能、生殖功能。由于镉污染具有周期长、隐蔽性大等特点。镉会取代骨中钙,使骨骼严重软化,骨头寸断;镉会引起胃脏功能失调,使锌镉比降低,而导致高血压症上升。镉的毒性是潜在性的,即使饮用水中镉浓度低至0.1毫克/升,也能在人体(特别是妇女)组织中积聚,潜伏期可长达10年至30年,且早期不易觉察。

  实习生 黄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