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篮板成弱项 身体变笨重 投篮也不准--姚明在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火箭现在连续输球,问题并非一人之过,而是整体的毛病,但姚明身上的问题最为突出。

  大连日报报道,现在姚明依然戴着护肘,也许还有人会把“受肘伤影响”当作是姚明状态低迷的借口,但看看艾弗森,腿、肩、肘、手指全身多处带伤依然是名副其实的战神;看看莫宁,换了肾的34岁高龄的中锋依然在篮下凶猛依旧。跟他们比,姚明这点问题算什么

  作为中锋,姚明的势力范围在篮下。在这里姚明的任务是突破得分、争篮板甚至助攻。但姚明目前在篮板上竟是弱项了,不仅争球意识不积极,在卡位上也抢不到有利位置,2.26米的身高如今却占不到什么便宜。

  从前形容姚明一直用“灵活”二字,但“灵活”和“快”完全是两回事。本赛季姚明增了体重,但给人的感觉反倒是变笨重了。现在对方进攻时都不需要高速突破上篮,只要采用绕前抢位就能80%以上从姚明头上得分,防守时只需顶住姚明的腰部以下就能破坏他的投篮。过去姚明能用勾手投篮这一个动作打败NBA十大球星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在他的势力范围之内怎么投篮都难进球了。赛季头几场球总说其他球员不给姚明传球,姚核心体现不出作用,现在经常为姚明在内线创造机会,但他就是投不进还能怪谁呢?此外,姚明的手似乎也出了问题,抓到手里的球也能莫名其妙地被对手轻易打掉,失误也在葬送着自己的机会。连范甘迪都说:“上姚明的时候,我们必须更好地为他补位。我曾经认为他比去年已经进步了不少,但现在他又退回原点了。”

  精神不够振作也是一个问题。姚明现在很缺乏控制比赛的饥饿感,这和他在奥运会上的极具侵犯性相去甚远。和帕吉特这个原本是二流替补的队友相比,姚明的斗志都差了一大截,所谓的“主力位置危机论”也不是来得没有道理。

  也许姚明自己并不想像弗朗西斯、韦伯、艾弗森、科比一样当老大,但作为火箭队的战术核心,姚明还应该让自己更出色一些。(查媛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