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反对派组建自卫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4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的支持者26日继续向政府施压,他们切断了通往政府大厦的道路,导致现任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无法进入办公室。与此同时,波兰总统、欧盟代表和立陶宛总统26日相继抵达基辅与乌领导人举行会谈,试图化解纷争。

  反对派封锁乌中央政府

  乌克兰最高法院25日宣布受理选举争端案并于当晚初步裁定,在对该案进行审理期间,不得以官方名义公布总统选举结果。最高法院发表的声明说,高法民事庭将在29日上午11时正式开庭审理此案,21名民事庭成员将听取尤先科提出的选举无效诉讼。整个预审听证过程将向公众开放。裁决结果公布后,尤先科立刻发表声明表示欢迎。“现在仅仅是开始。这证明社会力量永远将取得最终的胜利。这对我们蒙受的损失是一个小小的补偿。”

  数分钟后,反对派号召支持者阻塞通往乌中央政府大厦的道路。法新社报道称,身着橙色服装的反对派支持者高呼尤先科的名字,冒雪涌向政府大厦,阻塞了大厦前后门的道路,部分过往司机也鸣笛支持。其间,只有少数实际上支持反对派的警察象征性地站在政府大厦附近。

  亚努科维奇的发言人26日证实,亚氏当天无法进入政府大厦。

  向现政权发出最后通牒

  此前,反对派另一领袖、尤莉娅·季莫申科于25日说:“我们要继续和平封锁政府机关大楼和议会,并要强化对总统府大楼周围的封锁。库奇马政权到26日为止如果还不移交政权,那就封锁所有的政府机关。”分析人士认为,这个讲话事实上就是对现政权的最后通牒。

  乌议会副议长津琴科则于当晚代表反对派的救国委员会宣读了一项指令:为“维持秩序和报道的自由”而组建“乌克兰近卫军”。日本时事社据此认为,救国委员会已经是事实上的临时革命政权,反对派已经开始大举夺权了。

  警察和官方媒体反水

  尤先科组建的救国委员会25日晚间下达了作为临时政权的第一份通告,呼吁警察和治安机关靠拢他们,对此,基辅市中心北部地区的奥巴隆警局的警官和西部有约100名警官都表示声明对此通告表示响应。

  而此前一直只报道现政权和执政党活动的乌克兰国内三大电视台中的两家也已开始报道反对派方面的活动。日本共同社称,这表明乌克兰现政权内部出现了反水动向。

  亚氏回绝重新计票提议

  亚努科维奇的竞选阵营对乌最高法院25日晚间的裁决十分不满。亚氏的竞选主管蒂吉皮科说,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不能取消总统选举结果。

  神情严肃的亚努科维奇随后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他强调,中央选举委员会“已经做出决定”,通过街头抗议和外部施加压力来改变选举结果绝对不是“民主的做法”。他表示,所有关于投票情况的记录都有中央选举委员会成员的签字,尤先科的代表也签了字,因此重新计票或重新投票是不合逻辑的。他认为,一切政治派别,不论立场如何,都应坐到谈判桌前来。当天,尤先科阵营提出了重新选举的条件:改组中央选举委员会、罢免现任内阁、保证传媒的绝对透明和安排至少3场电视辩论。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报道,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于当天举行会议讨论总统选举争议。库奇马也于当天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反对派支持者结束大规模抗议活动。

  乌克兰军方要“超然”

  据乌克兰媒体26日报道,乌克兰西部军区司令米哈伊尔·库钦中将25日在乌西部城市利沃夫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军队应该在乌总统大选争执中持超然的立场。

  他表示,乌克兰武装力量西部军区将绝对服从乌克兰宪法和法律,所辖部队目前驻扎在自己的常驻地点内,不会参与任何政治活动。

  据报道,一些民意代表25日包围了驻扎在利沃夫州西南部城市德罗戈贝奇的一个军营,要求该部队指挥官参加市议会会议并表明自己的立场。库钦认为,这种做法是不能被允许的。

  库奇马开始斡旋谈判

  乌克兰国内政治危机不断恶化之际,国际社会加快了调停和斡旋的步伐。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已于26日抵达基辅,调停乌克兰选举争议。随后两人按计划与乌总统库奇马和总理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

  此外,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的女发言人26日说,阿达姆库斯已于当天中午12时(北京时间18时)从首都维尔纽斯启程前往基辅。现年78岁的阿达姆库斯被外界视为东欧和西欧国家沟通的桥梁。(综合新华社)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何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