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晚报:没有王朝,哪来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50 中国新闻网

  中国足球进行到2004年的某一天,一个本可以给人带来巨大力量的东东又在中国足坛中冒出来了,那就是“革命”之说,在北京国安由于对于裁判的不满而罢赛之后,以徐明为首的七家俱乐部当权派将自己标榜成“革命党”人,向利益分配不均的中国足坛掀起了连续几波的冲击。但在这里面,我怎么都感受不到一种革命所应有的力量,就连一点点能够带给愤青的快感都没有。究其根源,这些动作顶多只能算得上已经混乱无比的中国足坛的一次内乱而已,与真正意义上的革命是相去甚远的。

  看历史上多次的革命,应该都是发生在一个王朝之中的,其主体基本上都是处于一个弱势的社会地位,而革命的对象则是王朝的当权者。否则就不是革命,只是一种改良。马克思主义关于革命的理论也告诉我们,革命的最大可能者只能是一个彻底的无产者,其他人等都只可能有短期的革命想法,没有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勇气,所以这些并不是革命。按照这样的思路来分析中国足坛的这些乱事,可以明显看出现在进行的根本就不算革命,甚至连改良都不算,顶多只是中国足球内部对于权力和物质利益分配不均的一次争权夺利。

  首先,现在的中国足坛,根本就没有一个足球王朝的存在,革命发生的前提范畴根本就不存在。虽然布拉特先生在今年的亚洲杯期间明确了足球起源于中国说,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到,高俅的徒子徒孙无法在现代的绿茵场上为中国争得任何荣誉,在现代足球的历史上,中国的足球王朝远远没有建立。虽然我们已经经历了从甲A到中超的演变,但是我们的职业联赛才有可怜的11年;虽然我们对于世界杯的冲击屡败屡战,但属于我们成功的记忆只有一次。相对于欧陆的那些百年俱乐部和百年的联赛,我们的大连实德和十年甲A没有一点点资本。我们的王朝还是在一个等待建设的过程中,根本就谈不到什么革命。

  其次,让我们退一步来看看现在所谓“革命派”掀起的所谓的“革命”。“革命派”本身的身份就是不合革命要求的,在中国足球里面,除了中国足球空白的冠军史,剩下来的无产者只能是伟大的中国球迷。而在现在的革命派里面,无论是身居福布斯之中的富翁徐明,还是子承父业的张海,这些拥有巨额家产的商人都只是想利用“革命”的旗号抢夺更多的中国足球的地盘,其“革命”的所有行为只是一个手段,即使在踢开足协之后,也很难让人相信带动金钱足球的他们能够打造一个纯净美好的足球,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的“革命”只是一个山头对另一个山头的侵占。

  在现有的条件下谈革命,我们一点资格都没有。加紧打造一个中国足球的王朝,革命也才有谈起的资本。

  ·查立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