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企业怎样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汤碧琴

  出于对技术人才的渴求,当初,我市不少企业确实是怀着一腔热情远赴东北招揽技工的。然而,东北技工来去匆匆无疑给他们泼了一瓢冷水。仅仅是因为东北技工“水土不服”吗?据记者调查,宁波企业也有值得检讨的地方。

  企业竟报怨

  东北技工太遵守《劳动法》

  市就业管理部门曾对赴东北招聘技工的企业作过一次回访。在谈到东北技工难以适应宁波企业的具体原因时,吸纳东北技工的企业竟普遍提出了一个令人寻味的问题:东北技工太遵守《劳动法》了。

  “东北技工还是遵循国有企业那一套,一切按部就班,老是说什么要坚持8小时工作制,晚上或星期天加点班,动不动就要加班工资,而且还得按工资的1.5倍或2倍支付。在我们这些民营小企业,哪有付加班工资的,除非你到正规的大企业去干。”有关企业负责人振振有辞。

  劳动保障部门认为,《劳动法》赋予劳动者以休息休假的权利,企业应该尊重职工的应有权利,东北技工也不例外。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应严格按《劳动法》办事,东北技工的要求应该是合理的。

  真正融入宁波

  还得要有一个磨合期

  要说宁波企业对东北技工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当然是工资待遇。宁波企业在沈阳、长春招聘技工时开出的价位不低:中高级技工普遍年薪为3万至5万元,最高可达8万元。但据记者调查,东北技工来宁波企业工作后,试用期的工资多数为1000多元。这与他们的期望值似乎有较大的差距。一些缺乏耐心的东北技工认为在宁波挣不了大钱,就早早开路了。

  当然,企业也有自己的说法:东北技工不应该光抱着“淘金”的心态来甬工作,要挣钱必须拿出真本事。由于招聘企业也对东北技工有着过高的期望值,要求他们上岗后立即能熟练操作,所以对于一时适应不了专业岗位的东北技工,往往匆促辞退。

  看来,要让东北技工真正融入宁波企业,还得要有一个磨合期。据有关报道,余姚市部分民企,从2002年起就把目光瞄准了技术工人众多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后,已有40多名中高级技工在余姚民企安家,年薪超过10万元的高级技工大有人在。从中可以得到启示,东北技工大多有扎实的基本功,即使他们一时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只要再“充充电”、“回回炉”,应该也能慢慢胜任的。

  缺少沟通

  东北技工甚至不辞而别

  记者从余姚市就业管理部门了解到,作为国内最大的特种水产饲料生产企业之一的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6月从吉林九台市招来了3名东北技工。由于企业管理比较规范,生产和住宿条件都不错,加之及时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公司领导经常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所以尽管工资不算太高(目前每月1300元),但三位机修工干得舒心。不久前,九台市副市长率当地劳动保障部门领导专程来姚进行回访,3位东北技工连声称好。

  不可否认,对于来甬的东北技工,我市不少企业对他们在工作上和生活上作了很好的安排,有的甚至让他们住进了装修一新的别墅。然而,对于远离家乡的东北技工来说,沟通和理解似乎显得更加重要。出于对民营企业的疑虑,加之缺乏与企业经营者的交流,有的东北技工甚至不辞而别。

  我市已与沈阳、长春等地签订了技工合作协议。作为宁波的“蓝领”基地,我市今后仍将会从东北引进技术工人,愿宁波企业能从东北揽得更多人才。(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