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家庭暴力投诉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祝勇)据广州市妇联提供的资料显示,到今年11月为止,广州市家庭暴力发生率维持在6.8%左右,与去年相比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但家庭暴力的情节较往年有所加重,并且已出现几起过去没有出现的恶性事件。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妇女,遇到家庭暴力时要勇敢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而不要“以暴抗暴”。

  家庭暴力投诉率有所下降

  广州市妇联权益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接访中家庭暴力所占比例与去年比较有明显下降。去年权益部接访中家庭暴力占10%,今年以来至11月中下旬止,仅占6.8%。

  而在来访的家庭暴力投诉者中,主要仍以夫妻感情不合为主,受害者以女方居多,99%左右是不同程度的“老公打老婆”。一般出现的问题是男方赌博、酗酒、第三者插足等,也有极少数是因为婆媳关系不好导致夫妻矛盾。

  据介绍,家庭暴力的投诉率出现减少趋势,主要在于广州市近年来一直注重宣传男女平等和培训妇女维权意识、法律意识,并关注妇女家庭生活,有效将家庭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据了解,尽管家庭暴力投诉逐渐下降,但目前却有情节升级趋势。过去前来投诉的家庭暴力,大多只是拳脚相加的皮外伤、瘀血等;而今年以来,竟已有两三起用器具造成的轻伤家庭暴力,并且全都是发生在流动人口家庭。

  前不久,在广州某区打工的外省女青年阿丽(化名)痛不欲生地到市妇联权益部求助,据她称,她和同乡阿明(化名)今年在广州相识,交往了一个多月就结婚了,但婚后才发现,阿明性格怪异令她难以接受,两人相处中多次发生矛盾和争执,有一次,两人吵得不可开交,丈夫突然拿把菜刀向她砍来,然后离家出走了。市妇联建议,已经到这种程度,阿丽必须通过法律来保护自己。

  还有一对外来夫妻,因一些琐事吵架并动手,丈夫力气大,就随手操起一根绳子勒住妻子的脖子,妻子吓得不敢再动,丈夫才丢下绳子气冲冲走开,又惊又怕的妻子拿着绳子哭哭啼啼跑到妇联来投诉,她说“怎么都想不到他会这么狠心用绳子勒我……”

  流动人口家庭问题要关注

  专家认为,目前家庭暴力升级化集中表现在流动人口家庭,并不代表只有流动人口家庭中才会有,但至少反映流动人口家庭生活亟待关注。一方面,由于流动人口工作生活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夫妻之间沟通少,家庭生活中的矛盾很容易累积起来一下爆发,导致程度严重;另一方面,流动人口妇女维权意识有待提高,在面对最初的家庭生活时,如果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就可能导致家庭暴力升级恶化。因此,有关部门不但要注重对流动人口工作技能的培训和管理,也要加大对他们家庭生活的关注。

  “以暴制暴”方式不可取

  广东省妇联法律援助中心黄淑美主任认为,这些妇女在遭遇家庭暴力后能及时到妇联求助,而不是心怀怨恨地采取“以暴制暴”方式,已是有了很大提高,因为她们已经懂得法律才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最佳途径。

  黄主任介绍,目前我国法律上对于家庭暴力中“以暴制暴”量刑问题尚无统一标准,各地有各地的考虑,如有的省份考虑到以暴制暴者有防卫心理,并且可能是多次反映无效情况下,为保护自己采取的措施,牵涉问题多,可以酌情减轻或从轻;也有的省份认为无论如何不应采取此极端措施,存在报复心理,反而会加重审判。

  她认为,无论怎样,家庭暴力中“以暴制暴”方式都是不可取的,妇女遭遇到家庭暴力,一定要利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遭遇伤害,就要勇敢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