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水利科学家提出六大措施大力治理黄河河源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史宝银)中国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李文家通过对黄河河源区的深入考察,以及对相关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后,二十八日发文章建议国家利用六条措施大力治理黄河河源区,遏制黄河河源区生态恶化的趋势,维系黄河的健康生命形态和流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李文家在文章中认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黄河水资源量大幅度减少,水土流失依然非常严重,水少沙多,水沙不平衡矛盾更加突出,致使黄河从上游到下游,从支流到干流,都出现一系列新情况。黄河源区更是老鼠成灾,草场极其脆弱,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态势已经形成,同时,由于黄河河源区下垫面、气候和降雨变化等原因的影响,使得黄河源区径流量急剧减少,这一切使黄河的治理开发和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

  据此,李文家提出了六条治理建议:

  首先,针对目前黄河河源区十二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仅有八个水文站、十八个蒸发站,以及少量的气象站,难以满足对黄河源区水文情势变化研究要求的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加强黄河源区水文情势监测,为研究治理提供可靠的依据。其次,针对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黄河河源区降雨持续偏少,鼠害越来越严重,若继续发展,将可能使河源区草场遭受毁灭性打击,生态环境长期难以得到修复的情况,为保护河源生态环境,保证黄河水塔的安全,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灭鼠力度。

  第三,自一九八0年至今,黄河源区居住人口由三十八点八万人增加到六十四点六万人,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年增长率约为百分之三,超过内地四至五倍。针对这一情况,考虑到源区高寒缺氧,人民居住分散,电、水等难以解决;同时,高原草甸一旦破坏,长期难以恢复,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移民力度。

  第四,从一九九九年以来,中国实行了黄河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扭转了黄河下游频繁断流局面。但在黄河上、中游建设一些以发电为主的水库,有的不通知流域机构,有的流域机构根本不知道。由于蒸发、渗漏影响,加大了水资源损失量;有些初期蓄水运用不当,造成局部河段断流。据此,国家应进一步加强流域统一管理,确保河道不断流。

  第五,为促进黄河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保证黄河水塔安全,建议抓紧编制黄河源区治理规划。规划重点是分析研究源区水资源情势、生态环境演变和发展情况,优化安排灭鼠和生态移民生态保护措施,合理布置、选择水文情势监测测站和方法,适当安排梯级水电站开发。

  第六,由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从黄河源区注入干流,一部分水量供给极度缺水的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一部分水量由梯级骨干工程联合调节,改善不协调的水沙关系,减少河道淤积,对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和黄河治理开发具有巨大的作用。因此建议国家在抓紧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和二期工程前期工作,适时开展三期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