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鲁晚报:学会戴着镣铐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18 中国新闻网

  没有降级,也没有冠军,这是一轮无主题的比赛。因为没有了主题,一切都变得异常的轻松与活跃。中超赛场上的球员们像放了假的孩子恣肆地享受足球的快乐。

  一向拘谨的山东人踢疯了,梅花间竹般的进球让人看得有点痴狂,惟有北京队的杨大爷时刻都在保持着革命派惯有的警惕性,不肯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的判罚失误。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监督着中国足球不走歪路是个好习惯,但如果陷入怀疑一切的偏执之中,则未免太沉重、太极端。一场比赛打出5:2的高比分,确实很少见,但本轮比赛出现井喷式的进球狂潮确有其必然。功利主义像镣铐锁住了中国足球的双脚,压制了球员的创造性与进球的欲望,而一旦脱去功利的羁绊,其步伐自然轻盈流畅,佳作纷呈,正如领袖所说,“压迫愈深,反抗愈烈,蓄之既久,其发必速”。这一轮比赛确实没有作假的必要,只有放松的渴望,因为太放松或许不够真实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梦想过生活中没有该死的考试有多好。但球员不可能去做每一轮比赛都没有主题的美梦,他们必须时刻怀抱着争取胜利的理想,否则就太辱没这个超级联赛的名头了。泰山队如果没有必胜的决心,就不会打出罕见的比分。这场比赛的意义就在于,即便不能争得第一,也要争得胜利,名次只是一时的目标,而胜利却是每一场的现实任务。以轻松的心态争取每一场的胜利,名次的上升也自然是水到渠成。对于一心谋取双冠王的泰山队来讲,联赛亚军可能无足轻重,但这场大比分的胜利依旧很有意义,它将教育这支队伍如何应对一切比赛。卸下镣铐才会撒欢的人不是高手,真正的高手应该学会戴着镣铐跳舞。没有压力能踢出好球,有压力更应该踢出好球。如果当初能打好那几场有压力的比赛,泰山队今天的名次可能比亚军还要好。

  踢完这一轮,中超只等谢幕了,轻松的时光不会太长,希望泰山队能在无主题的赛场上寻找到比赛的真实意义。

  沙元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