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中学吸引城里孩子下乡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通讯员朱天放)为了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市民多喜欢把子女往中心城区的学校送。可是日前记者去白云区江高镇65中采访时,却发现有不少广州市民为了远离城市中各种不良诱惑,将子女送到民风纯朴的农村中学就读。65中这所地道的远郊农村中学,短短几年时间里就有30%的学生来自广州市区。

  学校三成学生是城里娃

  家住德政北路的彭先生的儿子是65中高二的学生,而前年中考完后最初的志愿学校是广州市三中。彭先生解释道,他们夫妇俩每天工作很紧张,经常是很晚才能回家,而在闹市区孩子面临的诱惑实在太多了。彭先生打听到65中学风正教学质量不错,且可寄宿,一狠心就将孩子送到这所农村中学来了。

  类似彭先生儿子这样的城里娃在65中已有600多名,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三成。65中学校长朱继忠说,65中生源一直是以江高镇及周边的农民子弟为主,基本上没有城里学生;但近年来随着教学质量的大幅提高,尤其是2000年农民子弟孪生兄弟李泽平、李泽波双双考入清华大学,2001年农家子弟黄远豪夺取全省高考语文状元以后,学校知名度日逐提高,来自市区的学生明显增多,目前全校学生约有30%是城里娃。

  城乡学生可相互促进

  65中副校长印贤文介绍,由于城乡差别,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各有长处,农村学生相对而言勤奋、能吃苦,性格纯朴;城市学生知识面较广,家长的教育意识较强。现在城乡孩子在一起就读,“农村孩子可开拓视野,城市孩子受环境影响也变得更加勤奋”,老师可依据他们各自不同的特点进行因材施教。

  印贤文说,这所农村中学突然增加这么多城里娃,不仅校风没有变坏,“几年来违法犯罪率保持为零”,而且学习成绩节节攀升,1999年前该校高考的最高水平是在全市排第23位,然而最近5年却有4年的高考成绩进入全市的前十名,只有2003年排全市第11位,与市区的重点名校几乎没有什么差距。

  虽然取得这些骄人成绩,但该校高中录取的都是C组生源,比市区重点名校的录取分数低60分左右,“不少家长及领导形象地说我们是大头菜的投入鱼翅的产出”。

  新闻链接

  白云区今年高考获佳绩

  又讯 (记者许俏文)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03学年度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获悉,今年白云区的高考获得了历史性的新成绩。该区在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评估中位列前茅,培英中学、65中学、80中学、白云中学4所学校获一等奖,占全市13个区(县级市)的28个一等奖的1/7,与东山区同列市第一位。据了解,白云区所有中学今年一共有5239人被各级各类学校录取。(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