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湖墅街道困难家庭由群众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29日电家住仓基社区的单伟平身患癌症,家庭经济拮据,但因为对政策不了解,一直没申报困难户,楼道长庞一平得知情况后,主动向社区推荐。通过群众评议,单家报上了困难户。而同住仓基社区的王某,硬要申报困难户,却在群众评议时被发现,王某在外有隐性收入,不符合条件,取消了其申请。

  拱墅区湖墅街道在全市率先对低保户和困难户的申报与管理进行全方位的创新,通过“三群三联”,即群众推荐、群众评议、群众监督和联线建网、联动走访、联户结对的运行机制,使帮扶救助更透明、更公平。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宋娟在现场会上认为,这一创举将有利于帮扶救助的管理更规范、政策执行更到位、社会参与度更广泛,在全市具有推广意义。

  去年,市政府颁布了新的《杭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今年9月又提高了对低保的救助标准,有效缓解了低保户、困难家庭的生产生活困难,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帮扶对象情况杂,动态性强,很难做到知根知底,甚至造成该享受政策的没享受,不该享受政策的却享受了;帮扶环节把关难,完全依靠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办事能力,难免出现差错;帮扶监督形式虚,工作透明度不够高等。

  面对这些新问题,湖墅街道制定了“三群三联”的运行机制,在仓基社区进行试点。据街道办事处主任赵红介绍,新机制要求低保户、困难户的申报由原先的本人申请、社区调查、街道审核、区民政局审批的程序,改为由群众推荐,社区评议小组和被评议对象楼道群众参与评议,帮扶救助人员调查核实后,再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供证据并公示,在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再上报街道、区民政局审核、审批。街道帮扶救助的E家人社区网络平台与劳动保障的FTP平台实行连通,对困难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帮扶救助人员对困难家庭每月走访不少于两次。对特殊情况,通过联户结对,实行特殊帮扶。

  “三群三联”新机制在仓基社区试行以来,效果明显。社区主任沈婷玉告诉记者,由人大代表、楼道小组长、支部书记、居民骨干等组成的帮扶救助信息员,广泛联系群众,摸清帮扶救助对象,当月发现当月推荐。此外,也有热心邻居一起来社区为困难家庭提名推荐的。社区已组织召开“群众评议”会议8次,对10个家庭进行评议,有8位居民在实施公示过程中进行投诉。经群众推荐、评议、监督,有7户家庭符合申报条件。由于群众的严格把关,从制度上遏制了“人情保”,避免了“重保”、“漏保”。

  从港航公司下岗的张树汉是“三群三联”新机制的受益者,其妻子失业已久,且有病在身,女儿今年考上大学,一家人靠老张打临工挣的钱为生。生活虽然艰难,但这位老党员一直觉得比自己困难的人还有,没好意思向社区开口。楼道支部书记叶世均知道情况后,向社区推荐了张家。现在张家已领取了困难户救助证,女儿的学费也有了着落。而“联线建网”使帮扶救助的动态管理得到加强。今年以来,有3户双失业家庭通过联线建网动态管理得到了帮扶救助,有两户困难家庭因再就业摘掉了“帽子”。(严勤 丁雄英 何佳 周畅)(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