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堆龙德庆县经济组织协会成为乡村致富领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堆龙德庆县东嘎村的阿南近来心情非常高兴,家里种植的花卉不仅罄售已空,而且还签订了300盆花卉的订单合同。采访中,记者不仅看到笑得合不拢嘴的阿南,也看到如今堆龙德庆县群众在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协会带领下发家致富的身影。

  近年来,堆龙德庆县始终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引导农牧业科技人员带领农牧民进入农牧业生产与农畜产品流通领域,组织规模化生产,保证产品对路适销,一些种植、养殖专业户和农牧业科普、服务协会组织孕育而生。大力培育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协会,带领群众根据市场发展生产,促进生产适应市场,真正带领群众走上了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科技向导、资金扶持,组织推动、企业带动、市场拉动,公私合作、共谋发展。”就加快农牧民增收致富步伐,堆龙德庆县县长卓嘎这样说。

  为加快堆龙德庆县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推进城郊高效农牧业的长足发展,让各类种植、养殖专业组织协会走进千家万户,帮助农牧民发家致富,在拉萨城郊形成小庭院、大市场的经济模式,建立以稳固生产基地为重点的内连农户外连市场的科普协会和各类经济合作组织,把分散生产的一家一户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了“示范园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生产格局,把农牧民有序带入市场,解决产、供、销脱节的矛盾,堆龙德庆县积极鼓励和扶持科普和种植、养殖协会的发展。

  堆龙德庆县首先把农牧民经纪人组织起来,组成了一定规模的流通领域协会,让群众的生产有序进入市场,架通了群众生产与市场挂钩的桥梁;在农牧业生产中,组织了种植、养殖协会,由协会牵头,根据市场的需求,发展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业;把科普人员组织起来,研究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农牧业生产提供科技保证。

  “市场需要什么,群众就种什么,什么能赚钱,群众就养什么。”在龙头企业与各类经济组织协会的带领下,堆龙德庆县打造出了德庆绒山羊、古荣糌粑、东嘎蔬菜、乃琼色拉油等知名品牌,带动276户农民发展了种植、养殖业。在协会的组织带领下,堆龙德庆县连续3年大面积发展日光温室和大棚蔬菜,新建温棚300余座,使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加了150元。

  协会的带动,催生了一批粮油食品加工、无公害饲料、有机复合肥生产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兴起。仅古荣农业产业化园区一年就签订订单农业1万亩,年产值达3.5亿元,年创利税4168万元以上;直接新增就业岗位440个,帮助3000户农牧民年均增收420元。

  “小协会”进乡村,农牧民得实惠,穷乡村变模样。

  乃琼镇农民旦增在协会的带动下,发展蔬菜种植,不到3年时间,自己盖起了两层漂亮的楼房,每年收入10多万元。如今的旦增喜上眉梢。自己富裕后,还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捐钱捐物,帮助本村5户贫困户脱贫。羊达乡羊达村有214户农民通过协会带动致富后,积极参加龙湖有机肥厂的入股,现在不仅是工厂员工,还成为工厂技术能手。

  据统计,目前,堆龙德庆县已建成规模较大的各类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协会3个,涌现出的专业大户达80多户,他们已经成为了农牧民小康路上的“领头羊”。

  西藏日报

  作者:杨正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