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3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成都11月28日电】(记者 姚润丰)水利部部长汪恕诚28日表示,据卫生部门和水利部门的调查,我国农村饮用水符合农村饮水卫生准则的比例为66%,还有34%的人口饮用水达不到准则的要求。初步摸底调查显示,我国有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其中有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汪恕诚28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召开的全国农村饮水工作会议上说,在我国,通过饮水发生和传播的疾病就有50多种。尽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累计解决了2.73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但目前还有一些地区的农村饮用水存在高氟、高砷、苦咸、污染及血吸虫等水质问题,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水型地方病主要是高氟水、高砷水和苦咸水问题突出。高氟水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东北和黄淮海平原地区。据调查,目前全国农村有6300多万人饮用水含氟量超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长期饮用高氟水,轻者形成氟斑牙,重者造成骨质疏松、骨变形,甚至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因饮用高氟水而引起的这些病症一般使用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往往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致使家庭贫困。在氟病区,由于氟斑牙、“桶圈脚”、驼背病屡屡发生,直接影响青少年入学、参军、就业和婚嫁。有的地方村民身高只有0.8—1.4米,出现了“矮子村”,村民承受着生理和心理的巨大痛苦。近几年内蒙古、山西、新疆、宁夏和吉林等地新发现饮用高砷水致病的问题,受影响人口约200万人。

  水污染问题突出。随着工业废水、城乡生活污水的排放量和农药、化肥用量的不断增加,许多农村饮用水源受到污染,水中污染物含量严重超标。目前我国农村约有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易导致疾病流行,有的地方还因此暴发伤寒、副伤寒以及霍乱等重大传染病,个别地区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如安徽省奎濉河上游水污染严重,造成河道两岸25万人饮水困难;坐落于淮河最大的支流——沙颍河畔的河南省沈丘县周营乡黄孟营村,由于长期饮用被严重污染了的水,死亡率明显偏高。

  血吸虫问题突出。血吸虫病近几年来呈增长趋势,有些地区与饮用水水源有关。重病区主要是江汉平原、洞庭湖区、鄱阳湖区、沿长江的江(湖、洲)滩地区,以及四川、云南的部分山区。血吸虫病区约有1100多万人饮水不安全,其中急需新建或改造饮水工程的人口有220多万人。

  (编辑 恒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