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时装之都还需“新京派” 最缺本土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42 新华网

  聚集了国内、国际众多新锐服装设计师与知名品牌的中国国际时装周日前落下帷幕,面对北京在6年后将与巴黎、米兰比肩的宏图与梦想,服装界专家喜忧参半。

  时尚感:

  北京与巴黎差20年

  在本届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由北京市政府正式提出的规划纲要让北京人眼前一亮——到2010年,北京将继巴黎、米兰、纽约、东京、伦敦之后,成为又一新兴的“时装之都”。

  对城市时尚速度最为敏感的时装界为此击节称叹。有人推测,如果真的被打造成世界“时装之都”,像当年米兰的崛起使意大利摆脱巴黎加工厂的命运一样,北京也将可能使中国摆脱世界加工厂的命运。中国将不再重复为世界各国服装品牌加工成衣,真正拥有可以向世界代言中国的时装品牌与一流设计师。

  欣喜之余,专家们也说出了自己的忧虑:想成为“时装之都”,北京还要更“北京”。

  “缺少时尚感是北京成为时装之都面临的最大挑战。这种时尚感并不仅限于人们穿的是不是名牌,身上的衣服贵不贵。时尚感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这种感觉,包括对服装的鉴赏力,显示的是一个人的气质和底蕴。以目前的北京来看,要想赶上巴黎、纽约、东京这些世界公认的时装之都,需要一到两代人的努力,”毛纺织业知名品牌三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杰说,“一个城市的时尚感,很大程度上是由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决定,而北京人对时尚的理解要想与国际接轨,最需要改变的是人们的时尚观念。一代人的变化,最少需要20年来实现。”

  设计师:

  北京急需“新京派”

  北京城市的时尚感需要提升北京人整体的时尚品位,但想要打造“时装之都”,优秀的时装设计师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对此表示了忧虑:“国际服装业现在竞争非常激烈,海外大批的大众品牌对中国本土品牌形成了强烈的冲击。而这种竞争之中,中国服装产业表现出了一个突出的问题——设计师品牌力量薄弱。只有拥有强大的设计师品牌,甚至零售品牌,才能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冲击。”

  有人评论,目前北京的服装界可谓设计师云集,但“圈内有名,圈外无名”的现象却很明显,“别说国际,就连国内的老百姓对绝大多数设计大师也知之甚少。”而在圈内的知名设计师中,就更难见到能真正设计出京味特色服装的。

  知名服装品牌“杉杉”的常务副总周时奋认为,“北京目前最大的弱点,就是缺乏专属的时尚语汇。作为一个吸纳性极强的城市,50年来北京吸收了太多外来文化,反而失去了时装之都的最大优势——自己的时尚文化定位。发掘出能在北京生根,传扬北京文化的新京派设计师,是目前北京亟须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越来越重视“原创”的设计师们自己也承认,目前整个时尚产业创造力的薄弱已是不争的事实。晨报记者 张颖

  6年后建成时装之都

  打造时装之都,北京将对现有的商业设施进行调整和完善,建设具有拉动效应的全球顶级服装时尚品牌街,规范服装批发市场,完善品牌服装销售网络,进一步形成具有北京特色和现代气息的不同时装类别、不同功能,多种档次的商厦、街区和分销中心。

  作为“时装之都”建设的基础工程,北京还将建成以平谷、密云、通州、顺义、大兴、延庆六大服装产业基地为代表的东部服装产业带,改变目前以生产加工为主的格局,形成价值链高端的研发贸易在市中心、加工配套在北京郊区县的产业格局。

  2010年,北京要以引导中国服装业发展的设计研发中心、信息发布中心,流行时尚展示中心,精品名品贸易中心,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集成中心为一体的城市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成为能够与巴黎、米兰齐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装都市。

  北京属地有影响力的品牌将得到政府支持。据悉,北京的服装纺织行业已经有一定的产业规模和品牌优势,特别是一批女装、休闲装、童装品牌脱颖而出,如白领、滕氏、婷美等成为区域性知名品牌,而铜牛、李宁已成为中国名牌。

  到2008年,北京力争拥有30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10家5亿元以上的企业。(记者 杜鹃)(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