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小端砚创出近亿年产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小小端砚创出近亿年产值(图)
在白石村,所有的端砚都是纯手工制作出来的。

  “端砚产销量占全国砚台产销量的70%以上!”说到端砚,肇庆市端砚协会秘书长王建华自豪地说。目前,在肇庆端砚年产值近亿元,而一个村90%的家庭以制作端砚为生,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端砚已成为肇庆一张“名片”。今年9月,肇庆荣获“中国砚都”的称号,12月18日“2004中国端砚文化节”即将举行,端砚文化村、端砚博物馆、端砚文化公园也正在建设和规划之中,而到2006年,肇庆将建成端砚文化四大基地,端砚业的发展给肇庆带来了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条村九成家庭以制砚为生

  一进白石村,就能听到沙沙的雕刻声音,几乎每家的门前都堆着一堆石头。一块粗糙的石头经过仔细雕琢,最后变成形式各样的砚台。作为端砚的发源地,白石村自古以来每家每户都以制作端砚为生,已有1300多年历史,祖辈一代代传下来,如今这个有1000多人的村,90%以上的家庭从事端砚制作,人们对于端砚都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我从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制作砚台了,虽然没有经过正规的学习和培训,但是受家庭感染,自己也喜欢,现在已经做了20多年了。”一位姓梁的村民说。白石村村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家庭手工作坊式制作,村里随处可见,只需要简单的工具和原料就可以制作,每个月的收入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日子过的还算可以。

  端砚年生产值近亿元

  “上世纪80年代以后,是端砚最发达的时期,生产的数量比起以前一千多年的总量不知要多多少倍。当时端砚出口日本就占其总销售量的70%左右,作为文房中顶尖的用品,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端砚的国内市场得到开发。”肇庆市端砚协会秘书长王建华说。

  据介绍,目前肇庆有端砚厂家和作坊近300家,从事取石、选料、设计、雕刻、打磨、配盒、销售等相关工作人员1万多人,年产量10万方以上,最多达到30万方以上,占全国砚台产销量的70%以上,并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生产值近亿元,端砚生产正逐步走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市场化。

  今年7月,“中国砚都”专家考评组在实地考察之后,一致认为肇庆端砚业在“国内砚行业中,无论是历史传承、生产规模、社会影响、市场占有份额都名列第一,符合“砚都”的标准,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正式授予肇庆“中国砚都”的称号。

  “端砚每年近亿元的年产值还不包括它带来的其他效益。肇庆被授予‘中国砚都’的称号,对于肇庆打造端砚文化是个很好的契机,而且12月18日我们将举办第二届‘端砚文化节’,既有拍卖也有展览,将更大程度提升端砚的知名度和肇庆的知名度。”肇庆市宣传部部长顾作义说。

  统一端砚商标集体运用

  但是,由于端砚行业准入门槛很低,目前很多端砚生产作坊还处于无序、自发状态,像白石村这样一般都是自己制作自己销售,做一个卖一个,而一些冒牌的端砚也充斥着市场。

  “现在市场上大概有两成左右冒牌端砚,牌子太多对于端砚的发展很不利,政府现在正在申请端砚的驰名商标,而且希望统一端砚的商标为集体商标,只有符合工艺等各方面的条件,才给予认可,逐步提高市场准入的门槛。”王建华说。

  为更好地发展端砚业,肇庆市政府今年7月份特别制定了端砚业发展纲要,同时作为肇庆端砚的发源地,借助其历史位置,“中国端砚文化村”在白石村奠基。规划该景区占地225亩,建有一个面积达11500平方米的端砚展览馆,13500平方米的文房四宝商业街铺,上百家端砚作坊。文化村有端砚名人塑像群、名人碑林、中国砚文化公园等。“整个文化村分三期建设,在这个古村落上建成一个集端砚制作、研发、展览、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中国砚文化旅游基地。”王建华说。

  同时,根据发展纲要,2006年,肇庆将建成端砚文化传播基地、端砚生产销售基地、工艺美术人才基地和端砚科教旅游基地。“虽然毛笔已不再是人们常用的书写工具,端砚业的发展必然受到很大的冲击,这意味着端砚的使用价值将不断弱化,但不是消失。因为一些书画作品的创作还是需要有一方好砚台的。

  此外,消费者对于工艺品的投资也渐渐升温,如果在确保端砚的使用价值的同时,再使端砚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收藏性,端砚业的发展前景是很美好的。端砚文化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无法估计的,我们将以端砚为龙头带动文房四宝行业的发展,形成系列产业簇群,做名副其实的‘中国砚都’。”肇庆市宣传部部长顾作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出方案保护砚石资源

  由于以前国家对于砚石的开采没有限制,导致像老坑这样的名坑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而民间还囤积很多砚石,资源浪费和破坏现象严重。

  在《肇庆市端砚业发展纲要》中,明确规定对砚石资源实行有计划适度限量开采,在勘明储量的基础上,确定开采时间和规模,并对老坑、坑仔岩、麻子坑三大砚石名坑的开采要政府统一调控,砚石公开拍卖,所得款项扣除经营成本后,优先用于保护和发展端砚业,对于民间的砚石资源也要控制,通过购买的方式征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